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刘晓光:企业家要有公益梦

2012-12-05 11:52:41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阿拉善生态协会创始会长

  企业家精神是什么?我认为实际上是一个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的企业家也应有些具体的梦。

  一个企业家的梦实际上也包含着企业家的精神,我觉得这个梦应该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金钱梦,另一方面是社会责任梦,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如果企业家没有金钱梦,就不是企业家;如果企业家只去创造金钱,不创造社会的价值,那也是一个不完整的梦。因此,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的基本价值应该一个都不能少。

  在这样的认识上,也促成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SEE基金会的诞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是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发起成立的民间非营利环境保护组织,致力于内蒙古阿拉善荒漠地区的生态改善,并推动中国企业家承担更多的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我们在宣言中曾经讲到:“为什么我们这些企业家要从五湖四海来到阿拉善沙漠?为什么我们要成立一个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为什么我们要参与中国治理沙尘暴的事业?因为我们心中有希望和梦想:我们希望中国经济愈来愈发达,人民愈来愈富裕;我们希望中华大地山清水秀,一片生机勃勃……”

  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梦,或者说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应该有很多具体的表现。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价值,是把中国100多个企业家,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家联合在一起,作为一个阶层投身到公益环保这个事业之中。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的这些年来,参与的企业除了直接参与社会的环保事业,出钱、出力、出时间外,很多参与的企业也把环境保护和公益的概念融合进企业的日常运转中。有些房地产业之外的企业,他们也在积极从事有利于环保的产业,如垃圾处理行业和环境工程治理的行业。

  “阿拉善”实际上是一种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引导下,企业的素质和价值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也要求企业自身在建设中加强注意保护环境的意识,如果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都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都能有这种量化的社会责任实现的体系,我相信我们可能会在公益事业上、环境保护事业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欧美和日本,企业对于公益与环保格外地重视,因此他们提出的一些新的标准,正在引导着全世界甚至全人类走进新的时代。我国企业在投身环保和公益事业时,也应该有意识地找到一些新的制高点,这甚至会影响到未来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模式。

  我们知道以信息革命为标志的“第三次浪潮”,我们也知道以低碳为关键词的“第四次浪潮”。所以我们面临着这样的思考:当德鲁克在美国通用集团研究这个世界上最豪迈的公司组织的时候,中国人在干什么?当欧美全力打造现代企业的时候,我们却大搞公私合营、大炼钢铁、大跃进。如果以1887年欧洲修建排名前列条铁路作为参照,那么中国比西方落后112年。如果把通用公司当做现代社会的开端,那么中国公司制度建设落后美国91年。当环保、低碳作为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全球展开时,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更多地思考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能够再等待和犹豫,这可能是我们赶上历史潮流的机会。谁耽误这个机会,谁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