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引发业主不满

2012-11-26 13:40:19 来源: 齐鲁晚报

  住宅小区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原本是件好事,历城区逸东花园小区的业主却遇到了烦心事:小区签订改造协议时写得很明确:房子原单玻塑钢窗要加一层单玻塑钢窗。可施工方在实际改造时,只测量定做了主卧室的窗户,客厅、厨房等房间的都没有测量改造。小区节能改造究竟该改哪些部分?改造费用由谁来承担?25日,记者做了详细调查。

  业主不满 约定都换双层窗,为啥只换卧室的

  25日上午,记者来到逸东花园小区。说起小区的建筑节能改造,业主王先生一脸无奈。这个小区是单位宿舍,户型多以两室两厅为主。今年6月份,小区开始节能改造工程,施工方先对小区楼房的围护结构进行了改造,给外墙做了保温及涂料饰面。

  11月初,改造工程进展到了室内更换门窗阶段,也有工人来到他家里对门窗进行了测量。但令他纳闷的是,工人只是对卧室里的窗户进行了测量改装,而餐厅、厨房还有另一个房间的窗户都没有测量。

  如今,测量已经过去半个多月,马上就要安装双层玻璃了,王先生的心里开始犯起了嘀咕,之前签订的委托书中不是说要把原来的玻璃窗都换成中空塑钢双玻璃窗吗,但其他房间的窗户为什么不给测量改装呢?

  记者调查了解到,王先生的问题不是个例。小区内参与改造的其它几栋楼的住户都有这样的疑问。“小区没有业委会,当初的改造合同是小区物业代业主签订的。”随后,王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委托书,委托书内容显示,委托方是山东信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逸东花园管理处,受托方是济南怡海世纪实业有限公司。改造方案中排名前列条明确表示:改造将原单玻塑钢窗加一层单玻塑钢窗(或将原单玻璃换成中空塑钢双玻璃窗)”。

  物业公司 当初只是代理委托,具体咋改不太清楚

  针对业主的疑问,记者联系了小区所属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宋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该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为了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按照相关规定,在经过小区80%以上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物业公司于今年4月份代替业主与济南怡海世纪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节能改造委托书,并且在签订之后给每个家庭也都分发了一份节能改造设计方案和委托书。

  记者了解到,逸东花园小区建于2002年,外墙没有保温措施,住宅楼是单玻铝合金窗或单玻塑钢窗,没设保温单元防盗门,达不到50%的节能标准。

  基于此,小区做了既有节能改造。改造委托书中规定,小区2号楼、4号楼—6号楼、8号楼—11号楼将进行供热计量与建筑节能改造。其中,建筑节能改造包括:外门窗、外墙节能改造、楼梯间、屋面节能改造。

  对于业主们反映的窗户改造问题,宋经理说,门窗改造究竟改造哪些房间,物业不是很清楚。他们只是负责根据改造工程的进度及时向小区业主公示和通报。

  施工方 只无偿改造卧室,其它部位业主要掏钱

  小区的节能改造有没有按照合同进行?外门窗改造究竟该改哪些?记者又找到了济南怡海世纪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王经理介绍说,根据委托书,目前小区的外墙改造工程已经完成,目前在做的是业主家中的外窗改造。改造的标准是要求达到50%的节能标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业主客厅玻璃已达标,无需改造。而洗手间、厨房的窗户是否改造,并不会对国家规定的小区房屋50%的节能标准造成太大影响。

  “小区节能改造目前只是国家、省、市各级财政奖励资金承担,并没有向居民收取费用。”王经理说,由于国家补贴项目的资金有定额限制,而逸东花园小区本身又没有建房维修基金,如果给小区居民家里所有房间的窗户改装的话,不仅工程量大,而且费用也太多,因此,公司才决定只对居民卧室房间的窗户进行无偿改造。如果居民想对厨房、洗手间窗户进行改造,可以自己交费改装。

  政府规定 改造外围室内三项,每平补助85元

  济南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程有没有相关标准?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12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就与济南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济南市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实施方案》。

  济南市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主要有三项:建筑的外围结构节能改造(包括外墙、外窗、屋面、楼梯间等)、室内供热系统计量及温度调控改造、热源(换热站)及供热管网热平衡改造。

  为了鼓励市民参与到节能改造项目中来,济南市建立了配套的补助资金政策。对三项全部进行节能改造的项目,在中央财政奖励资金45元/平方米的基础上,市里再给予补助40元/平方米。

  补助资金是在检查验收合格后再集中下发,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的启动资金,主要靠企业及单位自筹、社会资金投入、受益居民投入等方式予以解决。其中,个人投资部分可以提取公积金、公共部位节能改造可以动用房屋维修基金。

  据了解,目前济南全市需要进行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的居住建筑为3800余万平方米(1990年—2007年建造),其中需要进行三项节能改造的居住建筑约2700万平方米(1990年—2005年建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