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吉林省工资标准 今年涨幅达16.04%

2012-11-17 06:53:19 来源: 新文化网

  16日,记者从全省劳动关系暨企业薪酬调查部署工作会上获悉,2013年,省人社部门将在全省选择3000余户企业开展企业薪酬调查。

  明年调查

  将扩大到18个行业

  “明年,我省将开展第四次企业薪酬调查,参与调查样本企业将达到3000多户,其中仅长春市就接近去年全省调查的企业数量。在这之前,我省曾开展过三次企业薪酬调查,排名前列次调查400户,第二次690户,第三次1919户。”

  据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卢殿伟介绍,我省是全国31个省区市中一个自主抽取样本企业的省份。2011年我省调查了13个行业,明年调查将扩大到18个行业,调查的覆盖面更加广泛。

  第四次调查上报数据方式

  出现变化

  据了解,第四次调查中,上报数据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前几次调查的数据上报采取企业直报的形式,而这次调查,企业填报数据后要先上报到所在市(州)、县(市、区)人社局,由各市(州)、县(市、区)人社局审核把关后上传省人社厅,由省人社厅对数据进行复审后上报到部里。企业薪酬调查内容包括:企业名称、隶属关系、行业代码、企业规模、登记注册类型、企业职工工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企业人工成本等。被调查企业要填报企业人工成本情况表、企业在岗职工工资调查表。

  每户调查企业

  要落实包保责任人

  据省人社厅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调查共涉及农林牧渔业、铁路运输业、货币金融服务、保险业、教育、卫生、社会工作等18个行业。调查企业类型包括国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港澳台商独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等。2013年企业薪酬调查的时期指标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数据。

  “每个县(市、区)和每户调查企业都要落实包保责任人,实施跟踪指导,确保数据质量。”省人社厅副厅长王泽在会上表示,从现在开始,省人社厅将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采取每10天一调度一通报制度,争取在全国率先完成调查工作。

  我省将严查

  违反工资制度违法行为

  王泽强调,年底前,国家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即将出台,随后,工资收入分配改革各项配套政策、劳动合同法修正案、特殊工时规定等政策法规都将陆续出台。我省将加大对用人单位工资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认真纠正和严厉查处违反工资制度的违法行为。

  据悉,截止到今年11月8日,吉林省已备案用人单位13.48万户,备案职工人数193.3万人,劳动合同签订人数190.7万人,劳动用人备案率、备案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了97.31%和98.66%,从源头上有效规范了企业用工行为。

  去年我省职工平均工资

  增长了16.3%

  “2012年,我省再次提高了职工工资标准,涨幅达到16.04%,工资标准的提高,拉动了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去年,我省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了16.3%。”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卢殿伟介绍说:“每年省人社厅都会发布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企业根据指导线来确定工资增长水平。薪酬调查可以让我们了解各类企业人员的工资水平,对我省制定工资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