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10月房企再掀融资潮拿地 四季度土地大战一触即发

2012-10-13 09:50:58 来源: 证券日报

  在9月份全国土地市场整体升温背景下,房企输血拿地的积极性高涨

  随着近期各大城市的开闸放地,不少房企开始计划补充自己的钱袋子,以求能在今年的这轮供地高潮里拿下自己中意的地块。

  资料显示,10月份还未过半,便有多家房企推出融资计划,意向融资额超过150亿。而这些资金很大一部分将进入土地市场,业内人士预计标杆房企们要在4季度展开一场土地大战。

  对此,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在9月份全国土地市场整体升温的背景下,房企输血拿地的积极性高涨,整体4季度做多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10月10日,融创中国宣布发行5年期优先票据,总值4亿美元,年利率12.5厘。余资净额约3.9亿美元,将用于收购新土地及作为一般公司用途。

  11日,华南城公告称,公司于10月10日与瑞银、汇丰及美林订立认购协议,将发行5年期总额1.2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年利率为13.50%。

  同日,龙湖也表示计划发行优先票据,票据发行的完成视市况及投资者踊跃程度而定。并称融资所得为现有及新增地产项目提供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而在9月19日龙湖还曾公告称,已经完成配股融资31亿港元,用于新增项目地价款。

  另据市场消息称,世茂房地产正在筹组一笔3年期银团贷款,涉资约7亿美元,集团管理层正积极与投资者洽商,如果反应热烈,不排除将集资规模上调至10亿美元。

  张大伟表示,房企纷纷融资主要是主流开发商判断市场已经转向,开始积极准备资金加大土地储备。而中原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数据也显示,9月居住用地供应创年内新高,环比增长约60%,较今年前八月的平均水平大幅增加约149%,且9月份土地市场的溢价率、出让金额均创出年内新高。万科、保利等龙头企业9月以来的拿地额也均远超过上半年。

  同时,随着标杆房企销售业绩的回暖以及推盘节奏的放缓,之前开发商高企的存货也得到了快速的消化。以标杆企业万科和保利为例,根据中原统计,截至到2012年8月底,万科和保利的库存面积(已获预售证,尚未售出)各约为500万平方米,按其最近3个月的平均销售面积108万和94万平方米计算,其库存消化时间分别仅为4.6个月和5.3个月。若按近12个月的平均销售量计算,库存消化周期分别为5.3个月和7.3个月,库存量属合理范围,再结合目前开发商短期的资金链情况,标杆房企的降价动力可以说基本消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