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我省五大水利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惠及千万人口

2012-10-12 10:55:37 来源: 城市晚报

  项目建设巡礼

  城市晚报讯  提到吉林省五大水利重点工程,或许很多人还不清楚,它们分别是引嫩入白、哈达山水利枢纽、大安灌区、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和老龙口水利枢纽工程,这5项工程的前4项是我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的重要骨干工程,后2项也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重大基础设施。

  据介绍,五大水利重点工程总投资近185亿元。工程建成后,可调控水量近60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近千万,对缓解我省水资源供需矛盾,增强防洪抗旱功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等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引嫩入白工程:为白城地区“解渴”

  据省水利厅厅长宿政介绍,引嫩入白工程位于白城市洮北区和镇赉县境内,是从嫩江引水解决白城地区干旱缺水问题,工程由输水枢纽工程、白城市和镇赉县城市供水工程、白沙滩灌区供水工程、五家子灌区工程、莫莫格湿地补水工程组成。多年平均引水量6.44亿立方米,总投资23.67亿元。工程实施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巨大。一是可使项目区水田灌溉面积达64万亩,其中新增水田面积44万亩,年增产粮食5亿斤。二是改善莫莫格湿地的生态环境状况,可使苇田面积达到23万亩,芦苇产量近10万吨。养鱼水面达到17万亩。三是解决了白城市、镇赉县城区工业、生活用水问题。

  哈达山水利枢纽:我省的水利枢纽

  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在松原市东南20公里处,是第二松花江最末一级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是我省直接管理的正在建设的的水利枢纽,也是我省多年来正式启动的的水利枢纽。主要任务是以工农业和生活供水为主、兼顾生态环境保护供水、发电、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工程批复总投资36.25亿元。

  大安灌区工程:恢复和重建草原和苇田

  此外,大安灌区是利用嫩江宝贵的水资源和大安古河道丰富的土地资源,从嫩江引水实施灌溉,将中低产田及盐碱荒地开发成水田,恢复和重建草原和苇田,并为月亮泡应急补水。工程多年平均引水量4.5亿立方米,规划建成84.86万亩的大型灌区,其中灌溉水田54.84万亩,草原12.17万亩,苇田17.85万亩,在嫩江丰水期为月亮泡补水,发展养鱼水面3.75万亩。工程批复估算总投资为13.46亿元。

  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解决中部用水问题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优化我省水资源配置,从根本上解决吉林省中部地区水资源不足的调引水工程。供水范围为长春、四平、辽源及所属的九台、德惠、农安、双阳、公主岭、梨树、伊通、东辽等11个市、县(市、区),以及供水线路附近可直接供水的26个乡(镇)。工程设计总工期72个月,初设阶段工程批复总投资101.37亿元。

  “这个工程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也是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骨干工程。工程的实施将对吉林省经济快速发展、居民饮用水安全、粮食稳产增产、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提供重要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宿政如是说。

  老龙口水利枢纽:建成后保护耕地11.91万亩

  据介绍,老龙口水利枢纽工程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对加快珲春市、延边州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工程位于珲春河干流上,距珲春市区约30公里,坝址区位于珲春市哈达门乡老龙口村。该工程是以防洪、供水为主,结合灌溉,兼顾发电的综合利用工程。工程批复总投资8.91亿元。建成后可以保护下游人口60.83万人,保护耕地11.91万亩,为珲春市城区供水2.83亿立方米,为下游15.13万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水库蓄水后,下游珲春市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也解决了城市居民和工业用水紧张问题。

  工程进展:今年四大工程完工并发挥效益

  截止到2012年9月,五大水利重点工程已经累计完成综合工程量7670.89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投资78.44亿元。其中引嫩入白工程在今年春灌期间,实现新增灌溉面积10万多亩,为莫莫格湿地补水4000多万立方米。而哈达山水利枢纽主要配套工程松原灌区项目建议书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可研报告已上报水利部待批。目前大安灌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中,三道岗子泵站、姜家围子排水泵站、六条渠道115座建筑物已完工。

  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9月干线工程将全面开工建设。先期建设的长春玉米园、农安、德惠3条支线工程,目前玉米园和农安支线工程已全部完工并供水。德惠支线米沙子净水厂和玉米园至米沙子段也已完成。另外干线隧洞试验支洞已完成掘进,正在进行衬砌。

  老龙口水利枢纽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2011年7月下旬下闸蓄和并网发电,2011年11月15日全部交付使用。目前累计发电1000万度。

  “今年五大重点水利工程除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外,其它将全部完工并正常发挥效益,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2.5亿元。”宿政介绍,具体安排是:

  引嫩入白今年正常发挥效益,完成洋沙泡东、西坝加固和水源地保护、自动化管理、竣工资料整编等收尾工作,工程计划完成投资0.7亿元。

  哈达山水利枢纽计划完成输水总干渠剩余工程建设,年底水进花道泡,计划完成投资4.3亿元。另外,哈达山水利枢纽主要配套工程松原灌区力争启动排水干渠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同时项目建议书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可研力争完成审批前的各项要件。

  大安灌区计划完成总干渠剩余17公里衬砌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正常发挥效益,计划完成投资约1.5亿元。

  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完成初步设计审批工作,干线主体工程全面开工,主要进行主洞开挖、分水枢纽等控制节点工程施工,初步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

  老龙口水利枢纽计划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