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西站进行收尾工作 11月初或正式运营(组图)

2012-10-10 07:42:41 来源: 新文化网

  高科技装备的控制指挥中心
 高科技装备的控制指挥中心
公交换乘站颇具现代感
 公交换乘站颇具现代感
 站内大厅宽敞明亮本组图片 记者 赵滨 摄
  站内大厅宽敞明亮 本组图片 记者 赵滨 摄

  9日11时23分,一列从哈尔滨方向驶来的动车组缓缓进入长春西站……随着哈大高铁进入试运行,长春西站也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记者获悉,长春西站或在11月初正式运营。昨日,记者探营长春西站,带您提前转转,看看这里如何走,怎么检票,能做什么车……

  怎么去西站

  公交、54路电车都能到这

  从南阳路驶入,看到的长春西站排名前列个指示牌是“公交车站”,有专门的通道供公交车行驶。159路公交车将是长春市首条直达长春西站的公交线路。

  公交换乘站位于二层的户外广场,整个户外广场被打造成一个景观公园,这里可容纳36辆公交车。目前,长春公交集团方面已将10条公交线路上报,正等待最后批准。另外,54路电车也有望在明年延至长春西站。

  社会停车场可停350辆车

  离“公交车站”指示牌不到5米远,立着“社会停车场(东区)”的指示牌。据了解,社会停车场是半地下式的,位于换乘中心两侧,可停放350辆车。每个停车位上方都有一个自动车位探测器,车辆信息会自动汇总到电脑上,并在电子指示牌上进行显示。停车场里还有多少空位,都可一目了然。

  在西站的另一端,为出租车进入西站专用通道。

  路灯柱上刻有市花君子兰

  这一层除社会停车场,还有商业区和换乘大厅。在设计细节上充分展示长春文化,如墙壁上有四块大型浮雕,分别是鹿神、长白山森林神、净月森林神和雪神。在路灯基座上,也有长春市市花君子兰的石刻。

  站内怎么走

  进出站多是“上进下出”

  据介绍,进出长春西站总原则是“上进下出”。步行可从站前广场经一楼正门直接进入;乘坐出租车的可经二楼门前的高架落客平台进入,该路段要求机动车辆即停即走。

  另外乘公交车和社会大巴的,可经南1、南2出入口进入换乘中心;乘长途客车的在北广场经进站通道进入候车大厅;乘私家车的从社会停车场出入口进入换乘中心;乘地铁2号线和6号线的可经扶梯进入换乘中心。

  而乘客出站则主要走地下通道。

  有特殊群体候车专区

  来这里乘车,无论选择何种方式进站,都会找到自动扶梯或电梯。对于残疾人来说,在南1出入口处有无障碍电梯可供进入换乘中心。此外,在南1、南2出入口都设有洗手间。“能有20多个洗手间,蹲位几百个。”相关工作人员说,而且设有指示牌指引。每个洗手间内都设有残疾人专用厕所。站台设计与火车踏板平齐,轮椅可在车厢和站台之间自由推上推下。另外,还设有军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候车专区。

  400多个摄像头无死角

  “整个站有400多个摄像头,没有死角。”据相关人员介绍,长春西站作为人员密集性场所,监控系统一定要做到无死角,才能确保乘客的安全,也便于车站方面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

  乘车咋检票

  自动售票机只售哈大高铁车票自动闸机检票只需两三秒

  目前,长春西站西侧售票室已经安装完毕,共有29个窗口。1号为退票窗口,2号为改签窗口,3~27号为售票窗口,28号为公安制证窗口,29号为无障碍窗口。该售票室设有8台自动售票机,但只售哈大高铁车票。而东侧售票室目前还没安装。

  长春西站检票使用的自动检票闸机,不用人工验票,自动检票闸机可自动识别磁介质车票,整个过程只需二三秒钟。

  能坐什么车

  停靠的全是高速列车包括高铁列车、城际列车、客运专线列车

  候车大厅内的大屏幕已经运行。上面显示着哈大高铁试运行的相关车次,全都为“G”字头。

  据了解,当哈大客运专线及其联络线投入运营后,长春西站将与长春站形成分工不同的两大铁路枢纽客站。长春站主要发送所有普速列车,同时承担哈尔滨方向客运专线列车的始发和终到,以及大部分长春城际列车的始发和终到。而长春西站则主要发送所有高速列车,以及沈阳方向客运专线列车和部分吉林方向城际列车的始发和终到。

  简单地说,在长春站停靠的以普速列车为主,同时兼有部分高速列车,而西站停靠的全是高速列车。

  何时能运营

  或在11月初正式运营以其为核心的路网正在建设中

  “听说是11月初就正式运营了。”昨日,长春西站多位工作人员表示。而据相关施工人员透露,他们被要求在10月底前完成相关的工作。

  伴着长春西站的建设,以其为核心的路网也在建设中。东西走向的有站前路、西四环路;南北走向的有双丰大街、南阳路;外围有景阳大路、新西三环路。目前,双丰大街一期工程已通车,连接三环和西站总长2.8公里的南阳路全部完工,总长2.6公里的站前路也已完成建设任务。

  “南阳路通过站前路,将和景阳大路连通。”昨日,长春市建委相关人士表示,明年这两条路连接后,使其与解放大路、吉林大路连通,打通一条由西站到机场、横贯城市东西的主干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