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北大经济学家冯科:投资房产是保值主要手段

2012-09-17 13:42:51 来源: 新华网

  股市每况愈下,外汇曲高和寡,黄金高处不胜寒……通胀时代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用,让全球经济学家迷失方向。

  “在通货膨胀概率大于通货紧缩的时代,投资房地产仍是中国百姓资产保值的主要手段。”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昨日作客北大资源大讲堂,向重庆市民介绍了自己心目中的投资新思维。

  只能与泡沫共舞

  “对这次调控一定要相信。”冯科表示,目前某些房地产泡沫给经济的发展带来较大隐患。“谁继续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吹大,谁就会把中国经济推入万劫不复深渊。”之前已有美国和日本的前车之鉴。

  尽管房价存在泡沫,冯科认为只能是与泡沫共舞,这一方面来自于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博弈,另一方面,城市的进程还在继续,估计到2020年城市化水平达到75%,房地产的泡沫才可能走到尽头。

  房价暴涨不可能

  冯科表示,目前政府刺激经济发展思路依然是依赖投资,思路是依赖铁路等基础设施来进行拉动,不会轻易启动房地产这个按钮。

  “这决定了通货膨胀将是常态的经济现象,也不指望房地产的爆发性的增长。存款肯定赔钱,黄金高处不胜寒,买外汇需要专业,买股票更不靠谱。”冯科表示,两害相比取其轻,由于百姓投资手段比较单一,而房地产有一个完善的二级市场,加上资产保存较为安全容易,最终资金还是会回到房地产。

  城镇化带来机遇

  冯科认为,大城市房价已经到顶,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将是未来房地产的方向。

  “工业化的关键一点,就是给这个城市的居民带来制造财富的机会。”冯科认为,一些产业空心化的城市,房价将向下调整,而像长三角的苏州、无锡、常州以及重庆这样依托产业发展的城市,将因为人口积聚,给房地产带来机遇。

  不适合百姓投资

  对于目前炙手可热的商铺热、门面热,冯科直言并不看好。“因为那对投资者和经营者的要求更高。”目前很多商业地产已经积聚较大风险,“不适合个人投资者参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