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收入萎缩 地方低价推地意愿增强

2012-09-06 17:08:10 来源: 南方日报

  根据报告显示,8月,包括北上广深等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创下2012年来新高,环比上涨24.7%。但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则大幅下滑五成,与此同时,土地成交均价亦环比下降三成,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1315元/平方米。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各大城市深受政策影响,土地市场依旧低迷,市场景气度低,地方政府期望通过调低土地出让底价来促进成交。

  “这直接导致地方财政吃紧,事实上,今年将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时期。”业内人士指出,在地方财政压力、土地市场复苏和房企资金压力缓解的多重情况下,“金九银十”期间土地交易将步入高潮。

  土地成交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

  8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创下2012年来新高,共成交2475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4.7%,同比下降21%。自2012年5月开始,土地成交已经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但与去年同期比较依然处于低位。

  “土地市场持续增长,且8月创下了2012年以来新高,预示着土地市场已经开始解冻,不仅各地逐渐开始增加供应,流标情况也有所好转。部分开发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乐观程度有一定提高。”上海杨红旭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土地成交量创年内新高,土地出让金则大幅下滑近五成,来自上海数据显示,8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325亿元,环比下降9%,同比下降47%。从2010年12月达到近5年来值后,土地出让金收入开始进入波浪式下行通道,至今已经连续同比负增长长达12个月,8月跌幅同比较7月缩小4个百分点。

  1-8月,10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649亿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52%。与此同时,土地成交均价亦环比下降三成,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1315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7%,比去年同期下降33%,降幅持续扩大。整体来看,2009年全年土地均价呈现波浪式上行,从2010年3月开始进入下行通道,至今连续9个月负增长。

  对此,杨红旭称,各大城市深受政策影响,土地市场依旧低迷,土地流标流拍总量依然较大,市场景气度低,地方政府期望通过调低土地出让底价来促进成交。

  “土地出让金正处于历史低位,而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大幅下降会使地方政策放松调控的驱动力增强。”杨红旭作出以上判断。

  金九银十将迎来土地交易高峰

  事实上,受土地财政大幅缩水影响,地方财政压力正步入。根据财政部《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的数据计算得出,预计2012年地方本级收入为57680亿元,地方本级财政支出为105281亿元,收支差额为47601亿元,差额较2011年增长19.1%,预计2012年的收支压力将大于2011年。

  此外,审计署公告也显示,2011年-2012年将是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集中到期的高峰时间段。2011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到期额为26246亿元,占全部债务总额的24.49%;2012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到期额为18402亿元,占全部债务总额的17.17%。

  “由于2011年到期债务大部分将以再融资的方式周转到2012年,预计2012年到期债务本金额或超过3万亿”,杨红旭称,加上进入新年度后利息调整,2012年将是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时期。

  在此压力之下,一线城市进入推地高峰,根据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一线城市2012年8月推地的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0%,创年内新高。不过1-8月份累计依然下降超过40%。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一线城市受调控影响较大,土地财政萎缩明显,地方政府推地意愿较强,从8月份一线城市推地情况看,不仅量的方面明显放大,而质的方面也相对较高,多幅优质地块推出加剧了9月份土地市场升温的预期。

  一方面是推地积极,另一方面,资金压力开始解冻的房企拿地热度也走向高涨。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8月万科、龙湖、中海、金地4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额合计121.44亿元,环比7月上涨了4.85%。其中龙湖和万科成为8月房企购地的焦点。

  常清对此表示,进入下半年,大房企拿地表现尤为积极,在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后,加大土地储备扩张也尤为重要。尤其目前全国土地市场相比前两年波动较小,地价相对处于低位,同时由于调控后地方土地财政明显缩水,下半年地方政府推出优质地块的意愿也相对较高,这也促进了大型房企拿地的积极性。“8月份正是上海、杭州等重点城市大幅推出优质地块吸引了房企的大幅拿地”。

  “9月土地市场或提前进入成交高峰期。”常清指出,上半年全国的土地出让量较少,这与国土部下达的全国住宅用地的供应指标还相差甚远,因此,在地方财政压力、土地市场复苏和房企资金压力缓解的多重情况下,“金九银十”期间土地交易将步入高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