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受楼市限购影响 长春投资客转向商业地产投资

2012-08-27 06:07:22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近两年长春商业地产的租金渐涨,让零售行业的利润逐渐被“蚕食”。“店铺到期就不干了,租金年年涨,利润太小。”在重庆路商圈做了2年童装生意的李老板,决定全身而退。

  7平米左右小店租金年涨15%

  走在长春重庆路商圈,繁华的商业氛围让这里客流不断。不过,细心逛逛不难发现,有人买卖经营得红火,也有的老板“黄了铺子走人”,繁华商圈逛下来,总有“旺铺出兑”、“到期转让”的牌子映入眼帘。

  不少经营业户坦言,租金费用涨太快,销量还没涨,利润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

  李老板在长春崇智路附近开了一家童装店,做外贸童装生意,到今年10月份就满两年的时间了。“我最开始是在桂林路那起家,到2010年10月份,就又在这儿开了个分店。”李老板说,两年前,这个店铺的租金是5.8万元一年,一年后续约了,房东将费用涨到了6.5万元。“今年还没到期,不过要再续签,一年的租金铁定得超过7万元。”他说,现在是销量没上来,费用却是年年涨,利润空间越来越小,钱太难赚。

  “等店铺到期了,就不在这干了。原来想开个分店扩大规模,但是钱赚得不如房租涨得快,还牵扯精力,撤了这头,我就专心做桂林路的店。”李老板说。

  与李老板相似,于梅(化名)也感受到了租金上涨的压力。她在重庆路附近的一个小型商场租了个7平方米左右的档口,经营首饰、化妆品等女孩儿用的小饰物,2011年的租金还是每月2000元。到2012年,商场把租金提高到每月2300元,等于涨了15%,“这就相当于每个月还得从净利润里抠出去300元钱交租金。别少看这300元,赚起来可没那么容易呢!”于梅感叹到。

  投资渐热推高商铺售价

  对于从事零售经营的个体商户来说,商铺的租金是经营成本的“大头”。租金的连年上涨,自然给商户带来更大的资金压力,对经营利润也是种不可抗拒的“蚕食”。

而造成租金猛涨的根源,正是商业地产市场售价的不断攀升。

  长春某大型房产中介公司李经理介绍,“从市场的情况来看,商铺租金每年上涨10%的幅度完全能够达到,如果地段和商圈成熟程度更高,涨幅就要更高。”他回忆,自己在2010年曾经手过几处商业门市房,两年过后,这些门市的售价都在上涨。

  他说,当时在长春火车站附近有一批门市房,每个门市的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房屋举架能达到6米多,可以被装修成两层,当时的售价是2.3万/平方米。“这批门市房多用作旅店经营,而且站前客流量大,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现在来看,这些商铺每年至少升值20%。”也就是说,2年前售价为2.3万/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每平方米的售价要在3万元以上。

  在房屋中介商任先生眼中,商铺升值速度加快,与投资热钱注入有关。“限购后,倒房的人不能从住宅下手,就转向了商铺和门市房。售价被抬高了,租金还能不涨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