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购房关注:买房赠面积 真的可以买到实惠吗?

2012-07-27 12:33:43 来源: 南方日报

  连日来,笔者走访市场发现,越来越多的楼盘打着买房“额外附赠送面积”的噱头,为推出新货增加卖点。

  买房额外赠送面积,并非江门“专利”,深圳、重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均有此现象,几乎遍布全国。买房额外赠送面积,购房者用同样的价格买到更多的面积,听起来很“着数”,是否真的能得到实惠?

  笔者从一些户型图上看到,相应的赠送面积已用彩色标示,赠送方式分全送和买一半送一半两种,赠送区域主要为露台、阳台,大面积别墅则有赠送地下车库或顶层观台。如山湖雅苑近期推出的80—150平方米的户型均有不少20平方米的赠送面积,而海伦湾推出的江景别墅,赠送面积甚至达到227平方米。

  调查▶▶购房者支持买房赠送面积

  据多位销售人员介绍,赠送面积没有产权,常见的赠送区域为阳台和空中花园,由于交楼时是毛坯房,业主按照自己的喜好会改造赠送的区域,“可以在阳台上随意更换摆设,可以安装玻璃墙,但不能砌砖墙。”“外墙不能拆,内部可以变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销售人员说,除了产权面积外,赠送面积也会计入物业管理费。

  对于购房者对赠送面积信息的了解,笔者随机抽查购房者发现,支持买房赠送面积的为100%,不过大多数购房者表示对赠送面积的具体情况不了解。

  “有得送当然好啦,就不知道价格会不会贵一点。”正准备去看房的周先生说,现在有很多抬升价格再做打折的促销手段,如果单价不变,赠送面积还是“很抵”的。不过他表示之前也没有了解过赠送面积是否有产权的问题,“没有产权,以后遇到拆迁那些(赠送面积)就没得赔”,“没所谓,本来就是送的。”

  “我赞成赠送面积,不过我不会冲着赠送面积去买房。”陈先生听取了销售人员关于赠送面积介绍后表示,主要看中的还是环境和价格,“赠送面积再多,周边环境没有跟上,或者价格很贵,也接受不起。”

  对于赠送面积的改造问题,家住骏景湾的傅先生说,当时他买楼时赠送了10余平米的阳台面积,“阳台很宽,包括赠送面积有20个方,很实用,我没有做什么改造。”他对随意改造室内布局的行为很反感,“再怎么变,那些主梁主墙是不能拆的,如果你把下面(楼下)挖空了,我在楼上也住得不安心。”不过他表示,小区具体是否把赠送面积计入物管费不清楚,“每个月交钱都没怎么看,就算有,也多不了多少。”

  业内▶▶相应价格会高一些

  那么赠送面积是否真的计入物管费?赠送面积是否真的能给购房者带来实惠?笔者就此询问业内人士。业内人士均表示赠送面积没有产权,也不能随意改造,不排除有计入物管费的可能。由于赠送面积增加了使用面积,相应价格也会同比上涨一些。

  “赠送面积更多是体现在公摊上”,广州美吉地产营销总监汤建军说,常见的赠送面积为阳台和飘窗,阳台只能算一半,飘窗因为投影面积没有达到2.2米,所以不能计算面积,这些都没有计入物业管理费。他表示,赠送面积多了,只说明使用面积多了,但并没有算入单元面积,所以不计入物业管理费。“目前我还没有听到有因为赠送面积导致开发商和业主纠纷的事件。”“赠送面积多,相应对购房者的吸引力就大一点。”

  “买房有赠送面积,这是开发商前期报建通过的。”对于赠送面积的来源,珠江地产江门区域营销总监杨剑升解释说,早期规划审查还不够完善,很多开发商钻建筑面积计算方法及功能调整的空子谋取赠送面积,以增加销售亮点。“后期已经很难拿到赠送面积,”“佛山很早就开始禁止这种做法,江门现在也在实行。”他说,赠送面积加大了使用面积,价格相应会比同条件没有赠送面积的楼盘贵一些,不过具体贵多少没有定律。

  对于赠送面积改造问题,江门奥园营销总监陈志炎则表示,可以利用赠送的阳台加个玻璃窗做成室内储藏空间,以提高使用率,不过具体要以规划为准。“赠送面积没有房产证,如果遇到拆迁不计入补偿范围。”他说,不同的楼盘对物管费的计算方法不同,主要是按照合同上产权面积多少来计算,但不排除有把赠送面积计入物管费的可能。

  部门回应▶▶赠送面积业主无权改造

  针对赠送面积问题,江门市规划局相关人士称,赠送面积只是开发商的一个销售行为,没有经过批示,其赠送大小由开发商和业主商定。有产权的地方就按照规划来建设,申请改造需要带齐相关房产资料,而赠送面积没有房产证,也就没有改建这一说。另外,规划中的阳台是敞开式的,不能擅自安装玻璃墙使之变成封闭的储藏室或者其他。“赠送面积不是你的东西,当然没有权利改造。”黄文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