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市城区地名总体规划》获批后正式实施

2010-06-25 08:31:36 来源: 东亚网·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王璐

  多长的路才可以称之为“大街”、“大路”?给广场、公园、道路等命名将以什么为标准?日前,由长春市民政局联合东北师范大学编制的《长春市城区地名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长春市政府批准后正式实施,它标志着今后长春市地名命名将有所遵循。

  要求:不以人名作为地名

  十几年前,长春市斯大林大街更名为人民大街,很多长春市民对此事印象深刻,今后的地名专名将明确不以人名命名。《规划》对地名命名的通名和专名采词规范给出明确要求:地名专名是标准化、规范化地名重要的组成部分,地名专名采词要符合地名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专名不得使用重复、音同字不同、有歧视意义的词语;地名专名采词体现历史的继承性和时代创新性;地名专名体现整体性和层次化、系列化。规划范围的总体、全局的地名层次性和系列化水平是地名规划价值的重要体现;一般不以人名作为地名专名使用;地名专名采词不采用“中国”、“中华”、“国际”、“世界”、“帝国”、“王国”等词语。

  道路:根据长宽分仨等级

  长春市目前到底有多少条街路胡同呢?《规划》统计了长春市所有道路基本情况,长春市城区现存街路胡同合计2013条,通过对长春市街路的长宽等基本情况统计分析,《规划》对街路通名进行了分级,按照长度与宽度标准分为三个等级,规定:“大街”、“大路”:一般长度大于4000米、宽度36米以上。“路”、“街”:一般长度大于1000米,宽度在16米以上。“胡同”:一般长度小于1000米,宽度小于16米。该规定对街路通名的使用提供了有力依据。

  亮点:首提保护古旧地名

  在桂林街道办事处所辖的西康胡同至清华胡同之间的丰顺胡同,它是在1933年伪满时期取名丰顺西胡同,随街而命名,解放后继沿此名至今;建于1933年伪满时期的永寿街,解放后至今沿用其名……这些名字已经见证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对于这样一些有着历史意义的古旧地名,在《规划》中也拿出来强调要保护。

  《规划》中强调保护历史悠久、见之于历史文献中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古旧地名。“地名是民族文化遗产”,保护老地名是实施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举措,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持地名稳定、延续地名历史文脉、促进长春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指引:道路采词沿用原名

  《规划》对长春市地名命名、更名提供了指引,也指出了各区及开发区等街路的命名方向。未来主城区道路采词以沿用原名称为主。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道路名称采词以花草树木、旅游文化为主题。高新技术开发区道路名称采词以高新产业为主题。汽车产业开发区道路名称采词以汽车产业为主题。经济开发区道路名称采词以经济技术产业为主题。南部新城道路名称以幸福与和谐为主题。西部新城道路名称以“春城新门户、绿城新商埠、百姓新居户”为主题。各片区的道路专名采词不做严格限制,只要道路名称体现区域及整体的协调性即可。

  虽然现有个别道路名称、地名专名与《规划》中的原则相矛盾,考虑到变更会给市民带来的不方便,以及将增加的诸多社会成本,《规划》强调,保持现有地名的稳定性,已经使用的正式名称,不轻易变更。同时,同一条道路不应有不同的专名,避免一路多名。城市快速路和主干道不以纯数序词为专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