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我省今年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2010-05-19 08:24:48 来源: 东亚网·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闫佳奇

  “今年,国家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我省将由‘五路安居’增加为‘六路安居’。”昨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 (论坛 新闻)厅厅长柳青表示。在“暖房子”改造方面,我省将用3年时间,投资182亿元由各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完成供热管网、小锅炉改造,同时对既有居住建筑进行热计量改造。
 
  我省实现住房保障全覆盖

  通过4年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使全省186万户、564万人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占全省总人口的1/5。“五路安居”工程的实施,推动了房地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改善了住房供应结构,平抑了房价,增加了低收入家庭的财产性收入。

  “同时,促进了城乡发展,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加快了城镇化进程,有利地拉动了经济增长。”柳青表示。

  据悉,我省是个实施“五路安居”工程的省份,建设量之大、国家补助资金和省级配套资金之多、覆盖面之广、受益人数之众,都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住房保障从城市到农村、林区和工矿区的全覆盖。

  柳青表示,“特别是创造性的实施廉租住房产权按份共有和在棚改中解决廉租住房等住房保障新模式。极大地减轻了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足的压力,两项创新不仅是我省城市住房保障工作的首创,在全国也是重大突破,得到了李克强副总理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投182亿用于“暖房子”工程

  冬季供热是北方严寒地区群众最基本的生存条件,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为此,我省确定了具体目标。

  柳青表示,具体目标是,利用3年时间,投资182亿元,在各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完成陈旧供热管网改造1800公里,改造撤并小锅炉2000座;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及供热计量改造1500万平方米,同时,加强热源建设,实现供热信息化管理。“今年计划投资60亿元,改造陈旧供热管网600公里,改造撤并小锅炉600座,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及供热计量改造500万平方米,启动全省供热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力争在体制机制上去突破。”

  “六路安居”工程已启动

  今年,国家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我省将由“五路安居”增加为“六路安居”。全年计划改造建设各类棚户区(危旧房)2905万平方米、36.99万户,总投资297亿元。其中,新建廉租房315万平方米、7万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5万户;改造城市棚户区9.2万户、600万平方米,国有工矿棚户区1.2万户、60万平方米,煤矿棚户区2.59万户、130万平方米,农村泥草房(危旧房)20万户、1600万平方米,林业棚户区4万户、200万平方米。

  柳青表示,目前,城市棚户区、煤矿棚户区、林业棚户区、农村泥草房和廉租住房及租赁补贴计划已下达各地。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已经完成了项目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评审,即将上报国家审批。

  2009年结转项目现已全面复工,新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对于这些房屋,我们要做到拆得出、住得进、住得起、管得好。”

  廉租房补助金已拨付我省

  抓住国家大力扶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机遇,积极筹集改造资金。国家新建廉租住房补助资金1+1 (论坛 新闻).43亿元已拨付到我省,林业棚改国家核定补助资金5.7亿元,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资金即将下达,城市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资金额度国家将视申报情况确定,煤矿棚户区改造资金正在积极申请,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也正在积极争取当中。

  省财政安排廉租住房建设配套资金3.5亿元,城市棚户区改造配套资金3亿元,农村泥草房改造配套资金1.9亿元,煤矿和林业棚户区改造省级补助资金不低于去年额度。

  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国家资金下达后,省财政将安排相应配套资金。2009年廉租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金融贷款排名前列批14.6亿元已经发放,第二批12亿元也即将拨付。农村泥草房改造已落实贷款7.23亿元。

  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启动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省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今年我省将启动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确定2010年完成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1.2万户的目标任务。

  按照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省住建厅下发了《关于正式申报2010年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通知》,积极组织进行全省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央投资补助申请工作。各地认真组织符合要求的国有工矿企业申报改造项目,经过相关专业专家的认真评审,有6个改造项目(拆迁1.3292万户,51.03万平方米)可研报告、初步设计通过审查,申报材料齐全,计划近期向国家报送项目申报材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