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13处改变 长春市优化交通正式方案26日公布

2010-04-27 09:47:40 来源: 东亚网·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苏东旭 郭家豪 胡海

  4月26日,长春 (论坛 新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5月中下旬实施的优化交通方案进行了公布,与4月15日的“优化交通组织措施”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实施的方案共有13处改变,并对微型面包车限行、部分街路货车限行、吉林大路禁左限制等做了调整,人民大街可变式车道改为左转弯专用道。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卫东向各新闻媒体的记者通报了调整方案,并对方案的内容进行解读。

  一、单向通行调整

  (一)大经路、大马路区域 

  6时至20时

  1、大经路(解放 (论坛 新闻)大路至上海路)南向北

  2、大马路北向南

  3、四马路东向西

  以上路段各设置1条公交 (论坛 新闻)逆向专用车道

  (二)重庆路商业区域

  1.人民大街以西  建和街(崇智北胡同至西安 (论坛 新闻)大路)北向南;红光胡同(建和胡同至文化 (论坛 新闻)胡同)西向东;重庆胡同(崇智路至西安大路)北向南;西安北胡同(光明 (论坛 新闻)路至重庆胡同)东向西。

  2.人民大街以东  北安路南二胡同西向东;重庆胡同(健康胡同至人民大街)东向西;清明街西二胡同(北安路至重庆路)北向南,(民安路至重庆路)南向北;近埠胡同北向南;净月 (论坛 新闻)二胡同西向东;交通胡同东向西。
  21时(变动一  原方案中时间为22时)至次日9时,解除重庆路机动车单向通行的限制,机动车在公交专用车道内通行。

  20时至次日6时,解除北安路(大经路至永安街)机动车单向通行的限制,机动车在公交专用车道内通行。

  (三)红旗街商业区域

  1.红旗街东一胡同(工农大路至百脑汇 (论坛 新闻)南一胡同)北向南

  2.虎林街(百脑汇南一胡同至工农大路)南向北

  3.百脑汇南一胡同(延安大街西二胡同至虎林街)东向西

  变动二  取消百脑汇南二胡同(红旗街东一胡同至虎林街)东向西单行

  (四)经开区北方市场周边区域

  1、金洲街(自由大路至海口路)北向南

  2、海口路(金洲街至临河街)东向西

  (五)伊通河河堤路区域

   1.伊通河河堤东路(南湖 (论坛 新闻)大路至自由大路)南向北

  2.伊通河河堤西路(自由大路至南湖大路)北向南

  (六)其它区域

  1、东风南街(奔驰 (论坛 新闻)路至兴顺路)东向南

  2、一心街(凯旋 (论坛 新闻)路至一匡街)南向北

  3、秦皇岛路(卫星 (论坛 新闻)路至102国道)北向南

  4、星期一至星期五,解除青州路(新竹 (论坛 新闻)路至西环城路)机动车单向通行的限制

  以上街路机动车按规定方向单向通行

  【支队长解读】远期还有4个区域单行

  王卫东说,长春市远期将有3个配对南北单行干线,一个是大马路-大经路,还有伊通河两侧河堤路以及建设 (论坛 新闻)街-安达 (论坛 新闻)街,还有4个区域将来要实行单行,分别是站前区域,重庆路-卓展-香格里拉区域,同志街-桂林路 (论坛 新闻)区域,红旗街-工农大路欧亚 (论坛 新闻)商圈区域,目前已经做了规划,考虑到眼前要施行3个单行线,而且将来的4个区域还有一些准备工作需要做,所以不能这么大的单行工程一次施行。

  大经路-大马路的单行主要考虑到亚泰 (论坛 新闻)大街在施工,起码需要四个月时间,这次单行将缓解亚泰大街 (论坛 新闻)压力。在单行道里公交车逆向专用通道,保证市民出行需要。

  晚间解除重庆路单行

  重庆路以前是单行的,考虑到重庆路晚上的交通不是那么紧张,这次在21时至次日9时解除重庆路的单行限制。

  伊通河河堤路不是像通告写的那么短,比较长,但现在伊通河河堤路一直在改造,还没有完全修完,所以开通的是南湖大路到自由大路,以前路上有栏杆,现在都撤掉了,缓解了临河街一带的交通紧张。

  去年对青州路施行了单行,但周六、周日时这里的市场比较多,因此周一至周五解除青州路的限制,周六、周日还要实行限制。

X

  二、行车路线调整

  (一)人民大街

    1.在人民大街(新发路至卫星广场)道路中心分段设置一条机动车左转弯专用道。

    变动三  原方案中为解放大路至卫星广场,取消0时至12时,机动车由南向北单向通行;12时30分至24时,机动车由北向南单向通行;12时至12时30分禁行。

    2.欲在人民大街实施向左转弯的机动车须按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指示通行。

    3.6时至20时,在人民大街(新发路至卫星广场)行驶的机动车(不含出租车、公交车、中型和大型客车)按车牌尾号每月禁行3天,即车牌尾号与日期尾号相同的车辆,当日规定时段内不得在人民大街南北向行驶。如每月1、1+1 (论坛 新闻)和21日,车牌尾号为1的禁行;每月2、12和22日,车牌尾号为2的禁行,其余依此类推(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4号管理,含临时号牌、外埠号牌,31日不做限制)。

    变动四  2、3条为新增方案,取消原方案中两条规定,沿人民大街(站前广场至卫星广场)行驶的机动车除北京大街口、新发路口、解放大路口、自由大路口、南湖大路口、繁荣路口以外全线禁止向左转弯;欲驶入人民大街(站前广场至卫星广场)的机动车除灯控路口外禁止向人民大街左转弯。7时至9时、16时至19时,人民大街(站前广场至卫星广场)禁止微型面包车通行。

  (二)自由大路

  6时至20时,在自由大路(新民广场至东环城路)行驶的机动车(不含出租车、公交车、中型和大型客车)按车牌尾号每月禁行3天,即车牌尾号与日期尾号相同的车辆,当日规定时段内不得在自由大路东西向行驶。具体方式同人民大街。

    变动五  原方案中为吉林大路,沿吉林大路行驶的机动车在吉林街口、临河街口、和顺街口、民丰街口、乐群 (论坛 新闻)街口禁止向左转弯,允许按交通信号灯指示掉头。

  (三)设置机动车辅助道

  亚泰大街(南湖大路至南环城路、北环城路至铁北二路)、自由大路(亚泰大街至临河街、东环城路至洋浦大街)、卫星路(卫星广场至会展大街)、人民大街(卫星广场至长平高速公路口)、凯旋路(铁北一路至柳影 (论坛 新闻)路)、青冈路、台北 (论坛 新闻)大街、东荣大路、南湖大路(人民大街至洋浦大街)、前进大街(南湖广场至卫星路)、东盛大街(吉林大路至自由大路)、仙台大街、彩宇大街、景阳 (论坛 新闻)大路(西环城路至普阳 (论坛 新闻)街)、正阳 (论坛 新闻)街(西安广场至创业广场)、基隆街(西安广场至新月 (论坛 新闻)路)、湖西 (论坛 新闻)路(开运 (论坛 新闻)街至泰来街)、东风大街(振兴路至兴顺路)、安庆路(东风大街至支农大街)、硅谷 (论坛 新闻)大街(电台街至102国道),以上街路的非机动车道左侧开辟为机动车辅助道。摩托车须在机动车辅助道内通行,在下一路口实施向右转弯的机动车须提前进入机动车辅助道内通行。

    变动六  取消原方案中的净月大街(世纪 (论坛 新闻)广场至净月潭 (论坛 新闻)公园正门),取消公交车在机动车辅助道内通行的规定。

  【支队长解读】

  充分利用人民大街中间段

  这次对人民大街的调整比较多,人民大街树池子中间的机动车道在很早以前就把它规划为5条车道,但是5条车道不好分配,于是采取了中间宽双实线的做法,这次充分利用了人民大街中间的空间。

  扩大辅助车道行车能力

  主干线两侧树池子旁边的通道,以前设计时都是走非机动车,现在非机动车道比较空闲,发挥这个道的作用,使这个道的通行能力增加。这次又拿出这么多路,扩大了辅助车道的行车空间。人民大街以前树池子两侧,都有机动车道,人民大街这条路在2000年就开辟了辅助车道,包括西安大路等,开辟了多条的辅助车道。所以说这次扩大了辅助车道的行车空间。

  尾号限行车辆可横穿人民大街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尾号限行的车辆穿越人民大街是不是允许的?”王卫东回答,尾号限行的车辆穿越人民大街和自由大路的每个路口都是允许的。

  采纳交通“民间诸葛亮”建议

  交警部门向社会发布征求意见稿以后,本报开展征集5年以上驾龄出租车司机提建议的活动。22日,交警支队长与交通“民间诸葛亮”一起为长春交通“会诊”,20名司机为长春交通提出了数十条建议。在会上,私家车车主杜先生提出,在尾号限行方案中,能不能把尾号为字母的车辆按照数字4在逢4的时间限行,因为在所有车牌号里面,尾号是4的车辆最少。在昨日公布的调整方案中,杜先生提出的建议被写入方案内,即人民大街、自由大路实行的按车牌尾号每月禁行3天制度中,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4号管理。据了解,两次调流方案意见稿中都没有涉及到尾号为字母的车辆限行的问题。

  错时上下班近期实行

  中省直单位不变,市、区级的单位和事业单位改成9点上班。早上晚半个小时,下班顺延半个小时。中小学的上下学由教育局通知,大型商场营业时间由商务局来通知

X

  三、部分车辆限行调整

  1.6时至20时,三环路区域内(不含三环路)禁止中型、重型和低速货车、牵引车、挂车、轮式自行机械及专项作业车通行。三环路由以下街路构成:西环城路-越野路-创业大街-安庆路-东风大街-兴顺路-蔚山路-南环城路-新城大街-东环城路-小南街-兴业街-北环城路(图一)。

  变动七 增加了对低速货车、牵引车、挂车、轮式自行机械及专项作业车的限制

  2.7时至9时,16时至19时,二环路区域内(含二环路)禁止货车通行。二环路由以下街路构成:青年路-普阳街-春城 (论坛 新闻)大街-宽平 (论坛 新闻)大路-前进大街-卫星路-仙台大街-东盛大街-远达大街-东荣大路-台北大街-青冈路(图二)。

  变动八 此规定为新增方案,取消了原方案中的6时至20时,以下街路或路段禁止货车(含轻型、微型和厢式货车)通行:新民大街、工农大路(西解放立交桥至新民广场)、自由大路(新民广场至临河街)、民康路、长春大街、亚泰大街(长白路至卫星路)、东岭 (论坛 新闻)街

  3.伊通河河堤东路、河堤西路(自由大路至南湖大路)禁止货车和大型客车通行;机动车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禁止超车(图三)。

  燃气、水务、供电、供热、通讯等单位的维修抢险车辆、运送鲜活物品的车辆和其它必须在白天行驶的货车,须经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办理通行证件后,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通行。

  【支队长解读】对出租车限制最少

  对外地长期在长春驻站的车辆,以及长春市的车落籍在外地但在长春行驶的车辆,要加以限制。

  长春一共有出租车约15000台,考虑到方便群众出行,这次对出租车并没有采用尾号限行制度,这次的调整方案对整体车辆的限制中,对出租车的限制是最轻的。今后还会有限制,要一步一步习惯这种限制,采取的原则就是控制少部分车,方便绝大多数车。

  本通告第二、六项5月4日起实施,其余5月15日起实施。原通告与本通告有抵触的以本通告为准,无抵触的继续执行。

X

  四、交叉路口限行调整

  亚泰大街净水路口,伊通河河堤东路、河堤西路的自由大路口、南湖大路口,重庆路崇智胡同口,普阳街同心 (论坛 新闻)路口,东盛大街双阳路口、兴隆路口、阜丰路口,自由大路苏州北街口、福安街口,以上路口禁止机动车向左转弯

  变动九 取消了原方案中的福禄街口、北京大街清明街口、上海路的师范胡同口、精明胡同口和汪清街口、工农大路立信街口、同志街镇江路口

  沿新华路行驶的机动车在光明路口,沿东盛大街行驶的机动车在经纬 (论坛 新闻)路口,沿春城大街行驶的机动车在迎春路口,沿南湖大路由东向西行驶的机动车在人民大街口,沿自由大路由东向西行驶的机动车在金洲街口,沿深圳街由南向北行驶的机动车在自由大路口禁止向左转弯

  变动十 增加了沿新华路行驶的机动车在光明路口,沿南湖大路由东向西行驶的机动车在人民大街口。

  沿五马路行驶的机动车在大经路口,沿经纬路行驶的机动车在东盛大街口禁止直行和向左转弯,沿北安路北三胡同行驶的机动车在大经路口禁止直行和向右转弯;沿大经路、大马路和四马路逆向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的公交车全线禁止向左转弯(图四)。其它交叉路口,按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指示通行。

  变动十一 取消原方案中的部分时段限行(7时至19时)规定,北京大街的北京胡同口、广厦胡同口、厦门路口、南京大街口禁止机动车向左转弯;沿长久路行驶的机动车在红旗街口、沿新华路行驶的机动车在光明路口禁止向左转弯。

  【支队长解读】小路口限左让大路口

  对支线路口,对主干线有影响的路口采取的限制措施主要是限左。总的说是小路口让大路口,让干线走,不能影响大路口的直行。

X

  五、车辆停放调整

  1.在市区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经市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可以设置临时停车场地和停车泊位。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设置临时停车场地和停车泊位。

  2.在设置有交通禁停标志或者施划交通禁停标线(道路边缘施划的实线)的道路,禁止停放机动车辆。

  3.货车须进入指定的停车场规范停放。

  变动十二 取消原方案中7时至18时,建设街、西安大路、工农大路、重庆路、吉林大路、普阳街、东风大街、大马路、自由大路、湖西路禁止停放车辆的规定。

  【支队长解读】允许将车停到人行道上

  这个主要是考虑到我们将来要对市区内的一些繁华的商业区停车的资源进行开发,要像建设街那样,允许车辆停到人行道上,这个要一步步进行实施。现在有些人行道是空闲的,马路边比较高,车上不去,很多单位做一些铁的小坡,不太方便。不是不给行人留有通行空间,但要充分利用资源。在长春周边,修了14个大型货车停车场。希望他们都在这些停车场停放。

X

  六、作息时间调整

  市区机关单位上下班,中小学校上下学,大型商场营业时间的具体调整时间按市政府办公厅、市教育局和市商务局的有关通知精神执行。

  变动十三 原方案中规定,市、区两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时间调整为9时,下班时间相应顺延;交通流集中区域内相邻学校放学时间错开30分钟,同一学校各年级放学时间错开10分钟。大型商场和超市开始营业时间调整为10时,周六、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开始营业时间为9时, 停止营业时间自行调整。各级应急、安全监管、交通管理等行政执法部门中的特殊岗位可自行调整作息时间;企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作息时间。

  【支队长解读】

   中省直单位不变,市、区级的单位和事业单位改成9点钟上班。早上晚半个小时,下班顺延半个小时。对此,市政府办公厅这两天就要登报公示。

  中小学的上下学由教育局来通知,大型商场的营业时间由商务局来通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