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节能指标从30%到65% 长春建筑节能"风生水起"

2010-04-01 08:12:23 来源: 东亚网·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刘冰

  低碳节能,时下成为最热门的词汇。长春从1996年开始推广建筑节能,节能指标也从30%、50%,再到65%,可谓“节能之风”日盛。然而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发现,如今很多建筑工地由于本身的施工工艺、节能应用成本过高等,存在着很多突出问题。随着2010年“施工高峰”的日渐来临,真正的节能环保的楼房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100平节能住宅

  一个采暖季节省1700公斤标煤

  从1996年开始,长春市建筑节能从推广应用到强制执行,节能指标也从30%、50%升至65%。长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在推进建筑节能新标准,像墙体材料方面禁止使用实心砖,后来又不让使用黏土砖,就是为了贯彻国家关于建筑节能等政策。今年我们将下大力气推广节能环保的新墙体,凡是不符合相关节能标准的,一律不得使用。”

  房地产总工工作委员会东北区分会秘书长王尔众表示,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使得城市住房需求激增,面对十分有限的资源,在房地产领域推行节能环保势在必行。在建筑维护结构上,如果将施工墙体加厚1公分,那么在保证供暖供应温度是60度时,足以保证16-18度的标准室温,从而减少了很多热能损耗。曾经有专家测算,一套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节能达到65%标准的住宅,在一个采暖季可节约标准煤1700公斤。而2010年全年长春市房地产开发新增供应700万平方米以上。

  由此计算,节能建筑可为节约能源,减排二氧化硫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家将减排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作为“硬指标”考核各级政府的今天,建筑节能已不仅是节能环保的需要,更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选择。

  节能也要先节约

  “现在谈低碳、谈节能,是不是有点早了,因为首先要做到节约,再谈节能环保,如果连最起码的节约都做不到,谈低碳节能只能是一种荒唐的行为”房地产总工工作委员会东北区分会秘书长王尔众表示。他还为记者举了一个实例,在华翰·四季花园小区中,有业主在110平方米的洋房中,光建筑垃圾便运出400公斤,硬是将原来的三室两厅两卫改成两室两厅一卫。王秘书长建议,如果所有楼盘不做室内户型处理,而是购房者根据自己的意愿设计自己的生活空间,便可节约大量的材料和资金。

  记者后来也查阅了相关数据,我国现有的400多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至少产生了20亿吨的建筑垃圾,我国建筑垃圾已经占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如果按照500-600吨/万立方米计算,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大约300亿吨的建筑垃圾。如此众多的建筑垃圾足以让人瞠目结舌。

  节能致房价升高?

  如今可以看到,有些楼盘通过外墙加装导热系数较低的绝热材料,利用新技术对建筑围护结构进行高水平的保温隔热,有效解决了冬夏两季室内外温差而造成的能源损失问题,而地暖、节能窗、保温门以及三璃窗也都被普遍采用。那么,新型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是否意味着大幅度增加建筑成本,从而导致房屋售价升高呢?

  王尔众表示,现在很多节能环保新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成本,但是影响不大,如果能够推广形成一定的规模,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需要说明的是,北京现在的房价在30000多一平,除了土地成本上涨以外,北京用于建筑品质开发的成本也很高,其中就包括节能环保,同样长春近几年房价上涨速度加快,很多项目每平方米获利可达1000-2000元,完全有资金支撑节能新技术,节能是对子孙后代负责。

  虽然长春现在在建筑节能检验上存在很多不足,可能存在施工水平参差不齐,还有建材选用不达标的问题。但是,长春建筑的节能标准正在一步步的提高,建筑质量也在完善之中,相信随着低碳产品、低碳生活逐步走进长春市,这些存在的问题也会一一解决,我们也能从根本上实现环保、节能、低碳的居住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