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等五部门谈城市和国有棚户区改造

2010-01-19 09:25:14 来源: 新华网

  最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如何看待出台的这份《意见》?将会产生哪些重大意义?新华网18日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发改委有关人士做客直播间,就城市和国有棚户区改造及住房保障工作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以下为内容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侯淅珉,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陈怡芳,国土资源部利用司地用处处长王薇,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霍颖励,发改委投资司邹再华副巡视员做客新华网,谈城市和国有棚户区改造及住房保障工作。图为嘉宾访谈现场。

  住建部:棚户区改造首先要改善民生解决居住安全

  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的改造,包括其他各类棚户区的改造,首先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要改善民生,解决居民的居住安全问题,改善居住环境。这是文件出台的最根本的目的。

  住建部:到2012年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在2010年4号文件里面将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力度作为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按照4号文件的要求,到2012年要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这里面包括通过国有棚户区改造解决其中的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包括通过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解决一部分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总体上到2012年要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包括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居民。

  住建部:今明年是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投资的高峰年

  住房城乡建设部也有相关的规划和计划,在做好实施规划编制工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确保施工安全。特别是今年和明年,应该说是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投资的高峰年,更要加强工程质量方面的监管。

  财政部:将结合棚户区改造特点制定具体税收政策

  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涉及的税收政策在《指导意见》中做了明确规定,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执行经济适用房的税收政策,具体可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的减免。棚户区改造的具体操作文件财政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

  财政部:棚户区改造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

  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公益性、政策性很强,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在政策和资金方面都要给予必要的支持。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主要是市(县)人民政府的职责,因此除中央采取适当方式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也要积极筹措资金支持这项工作。

  财政部:中央对棚户区改造的补助主要针对项目

  目前在棚户区改造中,对于拆迁的居民来讲,安置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货币补偿的方式,一种是实物安置的方式。中央对地方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的补助主要是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而不是具体针对棚户区改造中的拆迁居民。因此,对于棚户区改造中的安置居民来说,将间接享受中央补助资金的支持。

  国土部:棚户区改造要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道路

  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两个最严格的土地制度,一是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坚守18亿亩的耕地保护红线;二是最严格的节约制度,要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规模。因此,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的改造工作要走节约集约用地道路。必须树立一种观念——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走出一条开源节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新路子,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双赢。

  发改委: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快

  近几年,一些地方在棚户区改造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中央决定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国有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内容,国家在政策上和资金上给予了支持。这项工作从2008年底启动,目前的总体进展比较顺利。这项工作主要由农业部、林业局来负责组织实施的,从规划、计划、年度任务的落实,以及项目的实施,他们都做了大量工作。

  人行:加强棚户区改造信贷支持

  从2007年起人民银行就做了很多关于如何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研究,并先后联合银监会发布了《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管理办法》,《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引导信贷资金向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建设进行倾斜。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截至2009年末,整个经济适用房贷款余额达到628亿元。可以说2009年增长情况很好,比年初增加了147亿元,同比增长31%,这个数字比去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速度高出了大约15个百分点,这也体现了信贷资源对经济适用住房以及廉租住房的支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