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 我省房市"优惠"或将延续

2009-12-09 08:15:53 来源: 新文化报·新文化网 作者:窦仲

  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2010年六项主要工作任务,昨日,记者采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柳青等相关人士,解析“风向标”对我省房市的影响。

  关键词:普通商品房、改善性住房

  我省“优惠”有望延续

  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明年要加强普通商品房供应,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你可以把普通商品房理解为供给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也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中低价位的住房。”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但前提是,政府的一些房地产市场的优惠政策应该延续下去。”

  去年12月,我省出台《关于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全省房地产市场活跃迹象明显,以长春为例,“新政”出台15天后,二手房登记总量同比增加71.9%,市民购买改善性住房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按照《意见》规定,本月31日后,“优惠”不再生效。此后的一段时间内,“优惠”是走是留?

  “我们正在做这项工作,希望吉林省的房地产市场继续朝着健康方向发展,但目前还不便透露其他信息。”昨天,柳青谨慎地表示。

  多供应普通商品房,几位受访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他们更为关心的,显然是相关政策的延续和大户型的升温。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给各地提供的供地口径是:希望看到各地能够有计划地、更多地提供用于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用地。因为这样做,会向用来满足自住需求的购房者提供更多的、能够支付得起的商品住房。

  这也意味着,土地的供应量仍将充足。但中低价位的土地上,建成的房价一定就是中低价位吗?相关统计显示,今年9月至今,长春主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基本维持在4500元/平方米左右,上周则达到4720元/平方米。与此同时,长春“地王”的更迭频率在加快。

  一位知情人士说,土地的高价位,决定了不可能建造中低价位的商品房。

  但究竟是百姓的住房条件已经开始步入了一个改善性的阶段,还是贫富分化愈加明显?大户型会否成为趋势?相关专家指出,还需进一步论证。“但不容质疑的是,高房价仍然是增加居民消费的阻力之一。”

  关键词:保障房

  2011年底改善700万人住房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项任务当中,排名前列项就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其中提出,财政投入要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

  “说到底就是民生,就是让百姓有房住,这也是我省实施的‘五路安居’工程的核心主旨,会议上提出的精神,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柳青坦言。

  上月28日,温家宝总理在考察上海市保障性住房工程时曾表示,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在财政、金融和土地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让城市广大中低收入者安居乐业。

  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在中央预算安排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中,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截至今年8月底仅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但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0月发布的一份《检查通报》透露,2009年,全省计划新建的394.77万平方米廉租住房,截至9月末,实际开工建设392.2万平方米,开工率达99.3%。其中,200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亿元项目计划54.39万平方米,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为100%。

  《通报》指出,个别市、县不能及时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廉租住房建设和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任务,其中,德惠市是全省惟一未落实省政府下达的棚改拆迁任务的城市,长岭县检查时仅完成棚改拆迁任务的50%左右。

  “目前正在整改当中,但近几年,我省的保障住房建设,一直是全国的领跑者之一。”相关人士介绍。“到2011年底,将改善220万户、700万人,也就是吉林省1/4人口的住房条件。”柳青展望。

  相关新闻

  房产优惠政策去留未定 长春楼市明年走向看好

  长春房贷利率优惠将走向何方 叫停尚无时间表

  逆房贷政策收紧风声 明年长春楼市被普遍看好

  博弈促"优惠门"开合无常 政策炒作让楼市热卖

  吉林等省率先延长购房优惠政策至2010年底

  我省房贷市场"明松暗紧" 银行"以不变应万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