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二套房贷“放水”已被收紧 个案操作仍然存疑

2009-08-17 08:31:13 来源: 新文化报·新文化网
  经过监管层的多次吹风通气,银行开始将二套房贷的优惠大门渐渐锁上。经记者走访,多家沪上银行和中介之前可对二套房贷进行“放水”的规则已被收紧,“擦边球”现象正逐渐减少。   “放水闸门”逐渐关闭   记者以购房人的身份暗访了不少银行信贷部门和房屋中介,当记者提出自己购买第二套房想获得较低首付和7折优惠利率的要求时,和以前得到的肯定答复不同,银行的信贷员和中介均面露难色,表示难以满足记者的要求。   “银监会已经发了通知,地方监管部门也三令五申,想做低首付和贷款利率已经很难了。”某商业银行的信贷员如此表示,此前他所就职的银行为了争夺购买二套房的“优质客户”,曾经在7月中旬记者进行暗访时,还明确表示可以直接降低首付比例和利率,甚至推出“房贷理财产品”,用分段计算的形式帮客户在3年期利率上打7折,以3.78%的利率让购买二套房的客户享受到比购买首套房还“实在”的优惠。   此外,记者从房屋中介了解的情况看,二套房贷收紧的趋势也日渐明显。大部分中介的工作人员均表示,银行从8月1日开始已经收紧了二套房贷的闸门,“必须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如果是第三套房,利率还要上浮。”除了首付和利率上的要求外,此前一度盛行的各种“放水闸门”也开始渐次关闭。原先,二套房贷在执行中被银行以各种方式打“擦边球”:例如认定二套房的标准是以个人为单位而不是以家庭为单位;此前所购房屋贷款一旦还清仍算购买首套房;通过“特殊证明”证实排名前列套房低于人均住房面积可以成为改善型住房,从而享受两成首付和7折优惠利率;或者不久前虽然首付要求四成,但仍可以通过7.1折优惠利率来享受优惠政策等方法,眼下都已经不能再用。   个案操作仍然存疑   虽然记者从大部分银行信贷部门和中介处了解到的是“义正词严”的说法,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仍有部分机构在操作“擦边球”,以帮助购买二套房的客户获得低于四成的首付和优惠利率。   当记者先来到一家房屋抵押贷款公司试探口风时,该公司的房贷部经理告诉记者,“每每政策收紧都是先吹风,到银行实际操作还要一段时间。现在我们的合作银行都还可以做四成首付、7折利率,但是你要赶紧办,而且我们会帮你先预审一下。”而部分中介的工作人员也明确向记 那么,为什么针对监管部门几次三番的严令禁止,部分银行仍态度“暧昧”呢?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上半年银行放贷不断创出天量,大部分银行的放贷额度也已经用完,但仍有部分银行的支行存有部分额度,也因此出现了市场上少许违规操作的现象。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不排除一些银行有抵触情绪,或者暗中放宽二套房贷执行标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