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数据分析:三方围剿下的楼市“吃鸡”?

2017-12-09 09:21: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凛冬将至,房地产市场再次开演“冰与火之歌”。在中央和地方各种调控政策下,楼市也坐了好几趟过山车。相信大家和咚咚酱都有同样的疑惑,看着网路上天花乱坠的楼市分析和预测,心里还是没个底。那么今天我们就用数据,来说说这一年房产楼市的爱与恨。

— 供应 —

这一年,开发商拿地价格一直在涨。截至11月15日,全国50大城市卖地收入破历史同期纪录,多达28541.8亿,同比上涨42%。全国47个城市卖地超过200亿,北京和杭州的土地出让金超过2000亿元,分别为2509亿和2011.7亿。

同样上涨的还有土地供应建面。据同策研究院数据统计,1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供应建面23637.51万平米,环比10月大幅增长25.51%,同比增长24.95%。其中住宅建面为19902.23万平米,环比上涨5.59%;商办用地供应建面15627.77万平米,环比大幅增长187.79%。

然而11月全国300城市土地成交却在下降。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全国300城市建设用地共成交3993宗,比10月大幅减少1841宗;成交金额达3893亿元,环比大幅下滑19.38%,同比去年同期下滑4.1%;成交建面24941万平米,环比大幅下滑18.58%,同比亦下滑13.2%;平均成交楼板价1560.92元/平米,同比上涨10.48%,环比下滑0.99%。

数据显示,TOP10房企大部分虽然已提前完成全年销售任务,但利润率却持续走低,这使得开发商拿地变得异常谨慎。一方面证明楼市寒冬,一方面也暗示了楼市调控可能还要保持几年。

月初发布的易 居研究院报告显示,今年11月,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3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9个月的同比下滑。其中,一线城市下滑幅度较大,4个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滑27%;二线城市次之,16个二线城市下滑13%;三线城市降幅最小,30个三线城市下滑9%。这是因为一线城市的政策调控出台早,而三线城市的政策监管相对宽松的缘故。

以北京为例,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后,北京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持续走低,1-10月,北京市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仅607.3万平方米,同比下跌51.4%。其中廊坊的燕郊被称为“中国最惨楼市”,部分楼盘房价暴跌67%,经历了从“门庭若市”到“无人问津”两个极点。厦门和合肥也同为难兄难弟。

数据来源:北京市住建委

— 风险指数 —

前几天公布的《中国城市家庭住房消费调查报告(2017)》中显示, 2017年前3季度住房价格超预期风险较大的10个城市为:厦门、三亚、海口、蚌埠、广州、长沙、韶关、湛江、唐山和北海。2016年住房价格超预期风险较大的城市为无锡、郑州、北京、合肥、上海;2015年住房价格超预期风险较大的城市为深圳、北京、上海、牡丹江、广州。

可以看出,这几年房地产的热度范围也在慢慢变化——2015年集中在一线城市,2016年围绕二线城市,2017年则蔓延至三四线城市。归其原因,还是因为房价上涨迅猛引起价格环比的大幅波动。

2017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三方围剿。

一方是国土部发起的整顿风暴,对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囤地捂地行为。

一方被楼市贷款额度夹击,甚至面临个别银行的停贷。2017年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同比去年上浮了19.37%。北京、南京、合肥、广州、郑州、武汉、成都、宁波、青岛、苏州等城市的首套房房贷利率更是上浮了20%。

最后楼市减法蔓延三线城市,有关限购限售的房地产政策发布近180次。

跨年倒计时,相信在最后一个月,各房企都将为实现全年的业绩目标而全力冲刺,有心的同志们千万不要错过这最后一轮吃鸡盛宴。毕竟凛冬将至,房地产界的游戏也变得不那么好玩儿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