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降温会否拖累GDP?官方回应三大经济热点

2017-08-15 08:42: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中国经济走势会否前高后低?下半年中国经济是否面临较大下行风险?房地产市场降温会否拖累经济增长?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并回应了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

今年中国经济走势是否将前高后低?

——稳中向好 经济走势谈不上什么高低之分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其中,就业等指标表现不错,但也有部分指标比上半年有所回落。

具体来看,7月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低于上年同期;7月份出口增长11.2%,进口增长14.7%;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在回应“今年经济是否呈现前高后低态势?”的问题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全年经济运行的基本走势,用一个词来概括,应该是稳中向好。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结构优化调整的态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包括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标也不断改善,经济实际上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即使是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了0.1个或者0.2个百分点,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合理、正常的小幅波动。这样一个速度拿到世界上去,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名列前茅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经济走势谈不上什么高低之分。”毛盛勇称。

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风险?

——能够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

记者注意到,由于7月份一些经济数据有所回落,部分人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下半年会面临很大的下行风险。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和下一步的走势,毛盛勇判断称,中国经济当前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从下半年来讲,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能够延续下去,势头不会变。

“如果从经济增速来看,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平稳性在不断增强。过去8个季度,中国GDP增速基本都稳定运行在6.7%-6.9%之间。”毛盛勇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日趋平稳,这不是一个偶然现象,按照内在的规律和惯性,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够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

“从三大需求的角度来看,支撑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是有条件的。”毛盛勇分析,在经济收入增长较快和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的情况下,消费还是有条件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在国内市场供求不断改善,世界经济呈现复苏,而且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投资也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在一系列稳外贸、促外贸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同时世界经济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复苏态势,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态势。

房地产市场降温会否拖累经济增长?

——并不必然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9761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1-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7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3496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1081万平方米。

“当前,房地产的调控成效在不断显现。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得到了遏制。”毛盛勇指出,商品房去库存在加快推进,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1%,比6月末扩大了1.4个百分点;房地产的投资增速也有所回落;商品房成交面积也有所放缓。从这些指标来看,房地产过热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降温。

“尽管商品房销售面积在放缓,但仍然保持了10%以上两位数的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尽管增速小幅回落,但和去年同期比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房地产市场尽管有所降温,但下一步还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运行。”毛盛勇称。

那么,房地产市场降温会否拖累经济增长?对此,毛盛勇指出,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今年上半年是6.2%,而上年同期是8.2%。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比,在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2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还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或者适度降温,并不必然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