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部分城市首套利率上浮15% 专家呼吁不应误伤刚需

2017-08-14 09:06:20 来源: 澎湃新闻

原标题: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较高上浮15%,专家呼吁不应误伤刚需

普通购房者的买房成本正在进一步提高。

8月11日,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部分银行将对首套房贷款利率进行上调,具体文件应该本周内能够下发。随后,也有个别银行的支行网点表示,个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已经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15%。

这是北京继今年5月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6月首套房利率上浮5%-10%后,再次传出家庭首套房利率上浮的消息。

8月12日,北京晚报记者从担保机构和中介机构处求证,虽然并未有银行真正执行1.15倍的新利率,但已经有三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到了1.1倍。

事实上,全国多个城市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都出现了上浮。

羊城晚报报道,8月12日起包括农行、建行、中行和交行在内的几家国有银行再次统一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上调至基准的1.05倍,其中部分银行二套房上浮15%。

而扬子晚报则称,南京地区多家银行表示,基本上现在放款都在三个月以上甚至半年。浙商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宁波银行和恒丰银行则处于停贷状态。除了停贷银行外,利率上浮5%或10%成为市场主流,下周一起,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将只剩下4家。

以商业贷款每100万元、等额本息(每个月还款额相同)贷款期限25年计算,首套房执行95折利率时,月供为5649.5元,若商贷利率上浮10%,执行利率则为5.39%,月均还款额为6075.4元,每个月还款相差426元,全年相差5112元。

中国人民银行8月11日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第二季度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小幅上升,住房贷款增速放缓。二季度末,企业和个人贷款平均利率为5.67%,同比上升0.4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末上升0.14个百分点,比2016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住房贷款发放增速放缓,个人住房贷款6月末增速回落至30.8%,较年内较高点低6.0个百分点,3月份以来持续月度同比少增,上半年增量为2.2万亿元,同比少增708亿元,增量占比下降至27.8%,较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

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对于提高房贷利率援引专家的话称,除了顺应政府楼市调控政策风向以外,实体经济回暖、银行资金成本上涨也是重要的原因。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今年一季度实体经济回暖迹象明显,GDP增速较快,实体经济需求上升使得银行议价能力提高,未来银行把更多的资金配置到企业端将是明显的趋势。曾刚认为,政府对于楼市的调控目标之一是稳定预期。使房地产市场预期归于理性。目前来看,该目标正在逐步实现,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发挥作用,过热预期将逐步得到调整。

不过,由于很多城市上调的是个人首次购房的房贷利率,也有专家表示这可能会误伤刚需人群。经济参考报的文章援引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理事长戴亦一的话称,有关方面应当对“金融机构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也一并上调”的做法进行干预,金融机构不应在房贷政策上“一刀切”,应区别对待各种购房者,从而支持购买首套房刚需客户的积极性,防止房价“大涨”的同时,也要防止“大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