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沧州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房地产达34.8亿元

2017-06-23 21:02: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沧州统计信息网发布沧州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分析,公开信息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对投资贡献增强。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8亿元,同比增长39.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4.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5.5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到82.9%。

以下为全文:

沧州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今年以来,受环境治理、大项目缺乏以及县(市、区)发展不均衡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处于低位运行态势。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0亿元,同比仅增长3.4%,低于全省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多年来,首次居全省末位。其中:建设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5.2亿元,同比仅增长0.7%;房地产开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8亿元,同比增长39.5%。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服务业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从三次产业投资看,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2亿元,同比增长46.3%,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2.9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的比重为34.5%,同比提高10.1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以及房地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76.1%、114.2%、60.6%、48.6%和29.5%,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二)高耗能行业投资得到有效控制。一季度,全市高耗能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3亿元,同比下降12.5%,增速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低15.9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34.1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下降88.8%、73.1%和36.6%,高耗能行业投资得到有效控制。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对投资贡献增强。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8亿元,同比增长39.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4.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5.5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到82.9%。

二、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原因

(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对部分行业投资形成冲击。我市投资结构较为特殊,工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3.8%,比全省高17.2个百分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任务异常艰巨,必要的“阵痛”会对部分行业投资形成冲击。一季度,我市工业投资完成229.7亿元,同比下降6.6%,低于全省平均增速8.3个百分点,下拉固定资产投资4.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84.1亿元,同比下降28.7%,低于全省平均增速28.7个百分点,下拉固定资产投资9.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4亿元,同比下降12.7%,低于全省平均增速19.1个百分点,下拉固定资产投资0.4个百分点。    

(二)在建项目进度放缓,支撑力度明显减弱。2016年入冬以来,随着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程序的启动,我市采取应急处置及保障措施,项目建设进度也相对放缓。一是新开工项目大幅减少。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05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49个,同比下降70.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下降65.9%。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仅4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1个,同比下降49.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4亿元,同比下降53.9%。二是结转项目后劲不足。一季度共有结转项目680个,同比增加259个,同比增长61.5%,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7.7亿元,同比增长45.3%,仅余1064.8亿元,同比下降3%。三是竣工项目大幅增加。一季度竣工项目共20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5个,同比增长36.7%。四是大项目支撑力度减弱。一季度10亿元以上施工项目共46个,同比仅增长2个,增速仅为4.5%;累计完成投资69.4亿元,同比下降10.8%。    

(三)区域投资发展不均衡。一是沧州渤海新区投资平稳增长,但后续投资动能不足。一季度渤海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5亿元,同比增长11.7%,高出全市平均增速8.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8.2%,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4.1个百分点。一季度渤海新区共165个施工项目,同比增长46%,但新开工项目仅49个,同比下降19.7%,占总施工项目的29.7%,比去年同期减少22个百分点。二是中心城区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中心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3亿元,同比增长13.5%,高出全市平均增速10.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2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7个百分点。三是县域投资增速下降,各县(市、区)之间分化明显。一季度沧州县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2亿元,同比下降7.6%,下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4个百分点。其中盐山县、东光县、南皮县和献县呈现负增长,分别下降51.9%、39.3%、34.5%和14.1%。   

(四)资金到位形势趋紧。资金是支撑和保障投资建设的基本要素,资金是否充裕直接影响项目的开工和持续建设。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实际到位资金480.1亿元,同比增长0.1%,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7.1个百分点。上年末结余资金129.8亿元,占总资金来源的27%,比去年同期增加11.4个百分点。本年到位资金350.4亿元,同比下降13.4%,增速低于去年同期28.5个百分点。其中自筹资金到位284.6亿元,同比下降17.4%。资金来源较依赖于自筹资金,到位资金紧张,对投资增长较为不利。    

(五)民间投资力度减弱。一季度,我市民间投资完成282.3亿元,同比下降7.3%,占全部投资比重78.4%,是我市投资的主要力量。其中制造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7.2亿元,同比下降7.3%,占民间投资比重为69.9%,下拉固定资产投资6.4个百分点。

(六)多年积累投资基数较高,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十二五”以来五年间,沧州保持年均20.3%的增长速度,总量从2011年1530.4亿元到2016年3481.1亿元,增长1.27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张,增速连年位于全省前列,总量从全省第五跃居全省第四。在基数较大的前提下,必须有一定数量的大项目开工建设才能支撑全市投资平稳增长,但从项目储备看,情况不容乐观。    

三、几点建议

(一)立足长期促改革调结构,保持短期稳增长,必须加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力度,补短板,增后劲。针对我市投资结构的特殊性,面对制造业去产能政策的影响和民企投资信心不足的现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把握投资方向,在补短板上精准发力,进一步调整三次产业的投资结构,强化一产投入,提升三产投入,改善二产投入结构。根据结构调整方向有选择的谋划和实施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引领作用、绿色优势的优质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以确保投资增长后劲。

(二)继续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确保项目尽早落地,尽早开工,尽早入统。为客观全面反映本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和对接,积极与发改、工信等部门沟通联系,强化项目信息互通机制,加大项目的督导和帮扶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确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尽早落地,及时开工、及时入统,应统尽统。

(三)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针对各县(市、区)发展现状及区域优势,抓住问题症结,借鉴成功地区经验,提供相关配套政策,拓宽融资渠道、注重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创新人才引进及激励机制,同时可以整合各县资源优势,形成县域产业链,形成循环经济,推动县域经济更好更快的向前发展。

(四)建立投资融联动合作机制,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充分发挥“投、贷、融”联动作用,通过政府投资、银行信贷、社会融资相互补充,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促进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来源:沧州统计信息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