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沧州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2017-06-18 21:53: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沧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我市经济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一季度,我市GDP完成823.3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实现418.4亿元,同比增长10.7%,占GDP比重达50.9%,达历史较高水平。沧州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服务业占比过半,成长为经济稳增长的排名前列主力军。

一、服务业快速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突破

一季度,我市GDP完成823.3亿元,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排名前列产业增加值完成43.1亿元,同比增长1.9%,比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61.8亿元,同比增长3.8%,比去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18.4亿元,同比增长10.7%,分别比排名前列产业和第二产业高8.8和6.9个百分点,比GDP高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服务业领跑三次产业增长,成为调结构、稳增长、保就业的强劲“火车头”。

(一)服务业占比首超经济总量一半达50.9%,实现重大历史突破

我市服务业占GDP比重产期以来徘徊在37%左右。近年来,随着各项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落实到位,我市服务业规模逐步壮大。2016年一季度,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7.5%,首次超过第二产业,2017年一季度,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0.9%,首次超过50%,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

(二)服务业发展呈“步步高”态势,助推动能转换加速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新旧动力交替的压力和挑战,传统的经济增长主动力——工业引擎显著减速。自2012年以来,我市规上工业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2012年一季度、2013年一季度、2014年一季度、2015年一季度、2016年一季度分别增长14.2%、12.5%、8.4%、7.1%、7.2%,今年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继续呈回落状态,增速较2016年一季度回落2.6个百分点。

而服务业快速发展,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自2012年以来,我市服务业增速呈“U”字型态势。2012年一季度、2013年一季度、2014年一季度、2015年一季度、2016年一季度、2017年一季度分别增长9.2%、9.5%、4.1%、8.5%、9.7%、10.7%。可以看出,我市自2014年以来我市服务业发展呈“步步高”态势。

从总量看,自2014年以来服务业占GDP比重逐年提高。2014年一季度、2015年一季度、2016年一季度服务业占比分别为31.6%、40.9%、47.5%。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0.9%,占比过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比2016年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5%,力促经济稳定发展

服务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使经济增长换挡而不失速。一季度,我市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8%、28.7%、69.5%,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1、1.9、4.7个百分点。

其中,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5%,连续七个季度保持在50%以上,超过第二产业贡献率40.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历史较高,稳固地成为经济增长的排名前列动力。

(四)服务业持续吸纳就业,城乡居民收入提高

在促创业、保就业方面,服务业充分发挥了创业、就业“蓄水池”和主阵地的作用。截至3月底,服务业入统企业单位从业人员23.9万人,同比增长2.8%;实现工资总额23.4亿元,同比增长3.1%。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7852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499元,同比增长9.0%。

(五)服务业降低能源依赖,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服务业是天然的绿色产业,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附加值较高,对节能降耗有着重要意义。一季度,服务业用电量1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占全行业用电量的20.1%。服务业每万元增加值用电仅为第二产业的22.5%,服务业仅用占全行业20.1%的用电量,就创造了占经济总量50.9%的增加值。因此,服务业快速发展必然大幅降低经济增长对资源的依赖程度,有利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二、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服务业快速发展,对国民经济运行及经济结构调整产生了深刻影响。服务业不仅是减缓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也是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助推器”,更是孕育新经济新动能成长的“孵化器”,需要大力加快发展。但是,目前我市服务业发展问题犹存。

(一)服务业发展空间犹存

尽管服务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但与全国56.5%的平均占比相比,我市服务业50.9%的比重,还有差距,这也意味着我市服务业发展还有提升空间。

从全省各市看,一季度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居全省第四位,比居全省首位的廊坊(12.3%)低1.6个百分点。说明在全省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大环境下,各市服务业竞相发展,你追我赶,我市服务业发展空间犹存。

(二)服务业行业增长不快

虽然服务业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排名前列力量,但服务业部分行业增速放缓。

一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85.1亿元,占服务业比重达20.3%。一季度,我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7.4%,比去年同期83.5%的增速回落76.1个百分点。

二是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7.6亿元,占服务业比重达18.6%,同比增长5.5%,比去年同期8.8%的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

三是金融业,占第三产业比重达10.2%。近年来,金融业一直是支撑我市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但是,一季度我市金融业增加值完成42.7亿元,同比增长10.0%,比去年同期16.1%的增速回落6.1个百分点。服务业内部占比较高的行业增速偏低,成为制约我市服务业发展的瓶颈。

(三)服务业投资比重偏低

近年来,我市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一直在30%以下,与全国50%以上的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我市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26.6%、27.3%、26.1%、27.0%。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2亿元,同比增长46.3%。服务业投资占比达34.5%,比上年同期的24.4%提高10.1个百分点。但是,比全国60.1%的平均水平仍然低25.6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比重偏低。

三、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我市服务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大繁荣。

(一)加大投资,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

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广开投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产业领域,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

一是加大投资力度。要紧紧围绕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强优质项目谋划力度,建立重点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在资金、用地等方面全力支持,努力提高储备、签约项目的落地和开工率。

二是优化投资结构。要合理选择服务业内部投资方向,提高重点项目投资效果,实现由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为主向生产性服务业和民生服务业为主的转变,为服务业发展储备动能。

三是创新投资机制。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广开投融资渠道,逐步形成以企业投入为主体,民间资本和境外投资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体制,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

(二)抢抓机遇,促进新经济快速发展

当前我市服务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不断涌现,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增强。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普及,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服务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服务业已成为新经济的领头羊。因此,要抓住这次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机遇,抢占先机,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让新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三)突出重点,明确服务业发展方向

围绕促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业,主动扶持科技服务业,继续壮大文化旅游业,稳步推进养老服务业。

来源:沧州统计信息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