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将怎么走?新市民住房咋解决?住建部这样说

2017-02-24 08:55: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种卿) 23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介绍房地产和棚户区改造的有关情况。对于大众关切的2017年房价走势、新市民住房咋解决、楼市“去库存”情况、房地产税的工作进展等话题进行一一回应。

房价怎么走?

——预计一季度房价会继续趋于稳定

2月22日,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1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走势总体平稳。

与2016年12月相比,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45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其中,14个热点一二线城市房价全面停涨。结合近6个月的数据来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处于继续减少态势。

陈政高表示,经过共同努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1月份,热点城市的房价仍然趋于稳定。

对于今年房价的走势问题?陈政高说,“不论是从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楼市政策如何调?

——因城因地施策 防止楼市出现大起大落

春节过后,多地掀起楼市调控小高潮。2月8日,北京再次收紧信贷政策,除全面、严格落实房贷利率折扣较高九折外,还将二套房商业贷款最长期限缩至25年;随后,天津、深圳等地银行陆续收紧信贷政策,将商贷利率较高折扣限定在九折。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本轮调控可谓多角度发力。除了通过需求端的购买限制、信贷收紧来“控房价”;从源头的土地市场入手,长远遏制房价上涨外,各地还加强住房市场的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就介绍称,2016年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508个在售楼盘项目和984个中介机构依法进行了处罚。

与此同时,“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的调控方向愈发清晰。

陈政高强调,房地产市场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防止楼市出现大起大落,他认为,还需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事实上,作为基础性制度之一,房地产税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陆克华称,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的要求开展工作。

“去库存”效果怎么样?

——2016年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同比降11%

“去库存”被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列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之一,2016年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库存”被聚焦到三、四线城市,会议明确,要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重要途径,要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据调查,去年有的城市农民工和农民买房占整个买房量的50%;另一个途径就是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去库存。”陈政高说,经过共同努力,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

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千米,2016年末是6.95亿平方米,下降了3.2%;同时,商品住宅下降也比较快,下降了11%,特别数2015年末是4.52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4.03亿平方米。

北京郭公庄一期正在建设中的公租房项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新市民住房咋解决?

——购租并举 促租房居民享更好的公共服务待遇

“住房租赁市场在解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上述发布会上,陆克华多次强调租赁市场的“稳楼市”作用,“下一步住房租赁市场的四项主要工作为:加快立法、增加有效供应、推动公租房货币化和加强市场监管”。

据相关统计和调查,目前我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以新就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群体。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住房租赁消费,要求各地制定支持住房租赁消费的优惠政策措施;同时,推进公租房货币化,转变公租房保障方式,推进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

谈及住房租赁市场的立法进展,陆克华说,“目前住建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论证等工作,在充分听取方方面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抓紧起草相关法规草案,争取早日上报。”

陆克华认为,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资料图:2016年12月07日,上海,航拍上海较大的棚户区——张桥。据悉,当时该地块已经开始旧改征询。蒋一超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棚户区改造何时完成?

——棚户区改造要在2020年基本完成

根据国家实施的棚户区改革三年计划,从2015年到2017年,我国要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

“2015年棚改开工601万套,2016年开工606万套,今年计划目标是600万套。”陈政高认为,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不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同时也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陈政高详细介绍了棚户区改造成效:2016年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48.5%,比2015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陈政高表示,下一步住建部要调查还存在着多少棚户区需要改造,按照国务院要求,这些棚户区改造要在2020年基本完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