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将全部启动搬迁

2017-02-04 09:10: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规划》把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作为“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到2020年现有位于城镇内人口密集区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启动搬迁改造。

指标

到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10%

为实现到2020年事故总量明显减少,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积极进展的总体目标,《规划》提出9项具体指标,包括到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较2015年末(下同)下降10%,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重特大事故起数下降20%;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2%;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0%;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9%;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15%等。

责任

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

《规划》把“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作为首要任务,强调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依法依规制定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完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落实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快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及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规划》提出,严格实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制定安全风险辨识与管理指南,完善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检测、评估、监控制度。健全隐患分类分级标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第三方评价制度以及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的管理制度。

《规划》还提出,把安全生产列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政绩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权重,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重大责任人员职业禁入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量化评估结果与薪酬挂钩制度。

遏制

加快构建风险等级管控等两条防线

在遏制重特大事故方面,《规划》提出加快构建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两条防线,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大危险源,采取有效的技术、工程和管理控制措施,健全监测预警应急机制,切实降低重特大事故发生频次和危害后果,较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规划》明确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17个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防范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和重点措施。《规划》指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职业健康等六大领域,是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点领域,更是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推动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的关键行业。

创新

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规划》提出,制定安全生产科技创新规划,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参与的安全技术研发体系。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等,减少危险岗位人员数量和人员操作,到2020年底,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程度达到80%以上。

《规划》还提出,全面推进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安全生产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重大危险源管理体系,实现跨部门、跨地区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提升重大危险源监测、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预警监控能力。推动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企业建设安全生产智能装备、在线监测监控、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等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等企业建设全过程信息化追溯体系。

保障

建立京津冀等地联合处置机制

在提高应急救援处置效能方面,《规划》提出,建立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及全员告知制度。建立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指挥官制度。建立应急现场危害识别、监测与评估机制,规范事故现场救援管理程序,明确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应急救援基础数据库建设,建立应急救援信息动态采集、决策分析机制。建立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丝绸之路沿线等地区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及联合处置机制。

为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规划》还提出实施监管监察能力建设、信息预警监控能力建设、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文化服务能力建设等8大类80余项重大项目工程。依据《规划》,实施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安全搬迁,到2020年现有位于城镇内人口密集区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启动搬迁改造,完成大型城市城区内安全距离不达标的危险化学品仓储企业搬迁。文/本报记者 陈相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