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外媒关注12月楼市全线降温:房地产市场迎来拐点

2017-01-20 09:32:18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洋 记者 张怡然 李晓骁 卢戈】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6年12月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同比涨幅15个月来首度下降,热点城市住宅市场明显降温。外媒评论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去年年底迎来价格拐点,但中国目前依然拥有一批世界上房价较高的城市,目前市场供需结构性矛盾仍难以改变,调控任务艰巨但效果仍可期待。

12月楼市全线降温

路透社18日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中国70座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2.4%,涨幅较上月的12.6%有所下降。环比增长方面,12月新建住宅销售价格较11月上涨0.3%,但涨幅低于11月的0.6%。15个热点城市中,有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京沪深一手房房价环比齐跌,只有广州市环比上涨0.7%,但已连续3个月涨幅回落。二手房中,沪深环比继续下跌,京广二手房房价环比有所上涨。

路透社分析称,在中国政府去年下半年加强调控的背景下,当前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拐点已现”,热点城市房价趋于平稳,房地产市场持续出现“积极变化”。德银、瑞银的经济学家们也认为,中国房价在阶段周期“已经触顶”。

而一些热点城市实际的房地产情况,也和公布的数据相吻合。北京望京地区一名房屋中介1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12月以来,望京地区的房价“比较稳定”,没涨也没跌,房价在6万到11万不等。他告诉记者,目前的成交量明显不如去年“9·30”新政之前,但交易也不冷清,每天都有成交。

工程师段晨家住南京,由于打算为父母买套房子,一直比较关注房价。目前南京市中心均价四五万每平米的楼盘屡见不鲜,稍远一点的大概也要2万至2.5万。段先生表示,去年十一前后,南京出台严格的限购令后,房价从暴涨趋向平稳。目前,新房和二手房的交易有价无市,新房交易更惨淡。他表示,现在观望气氛很浓,大家都不太愿意出手。

北京、上海等地房价“全球最难负担”

尽管如此,中国不少城市的高房价远高于居民收入及购买力。彭博社18日报道称,根据英国牛津经济咨询社较新研究,按照房价与收入比,世界上房价较高的城市集中在亚洲,如香港、孟买、北京和上海,这些城市的房价最难负担。研究称,这些城市的中等收入家庭要买一个90平米的公寓,至少需要30年。孟买、上海、北京等城市的房屋租金收益甚至低于中印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意味着这些城市房价估值过高。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庆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社会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和国外不一样,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在就业结构、生活便捷、城市功能的齐全程度等方面差异非常大,因此尽管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到了让人难以承受的程度,但这些城市对于年轻人来说仍有吸引力。

对此,李国庆认为,一线城市可以通过完善租赁市场来缓解房价压力。他表示,西方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住房周期,即他们在年轻时租房,结婚后买公寓,最后再买“独门独院”,他们并没有特别追求在年轻时就拥有房产。

今年房价会不会涨

对于中国房市2017年的前景,路透称,从大趋势看,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以降温为主,房价将大体平稳。

李国庆表示,在中国大城市,市场对房子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因此在相当长时间内,房价可以维持相对稳定,预计2017年的房价也不会出现太大的起伏波动。他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应该也不会再出现疯狂的暴涨,因为大城市已开始控制城市人口,以北京为例,将在2020年前将人口缩减到2300万以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