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22家房企发布年报预告 逾六成净利润增长

2017-01-07 09:42:26 来源: 华龙网

近日,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22家上市房企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2家房企后,16家盈利,占比超过七成,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5家,占比超过六成,仅4家亏损。值得一提的是,这22家房企几乎都是中小房企,并无销售规模千亿元量级房企。

2016年前三季部分房企盈利、销售业绩较好,提前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的房企较多,这为业绩同比增长打下了基础;随着“930”前后全国20多个城市出台从严的楼市调控新政,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转冷,业内预计2017年房企盈利情况将不容乐观。

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在上述已有数据的16家上市房企中,13家呈现上行趋势,剩余3家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而在已发布预告的22家房企中,仅4家亏损,其中3家是首亏。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8家房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50%。

有业内人士认为,前年以来,不但房地产市场回暖,销售价格上涨,上市房企更是大量发行公司债,其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企业财务费用相对降低,尤其去年在售项目多是近三年所拿地块,与现在土地市场拍出的高成本地块相比,一旦价格有所提升,反映到毛利率水平上,就会呈现上升趋势。

纵观2016年,多数上市房企获得了“丰收”,但有些房企仍旧为2017年的业绩担心。从政策层面看,2016年7月份政治局会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10月份后包括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等20多个城市出台调控措施,基本上是从限购限贷、规范交易秩序、稳定市场预期等出发,目的是为了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再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对于2017年房地产市场,抑制泡沫和控制规范将是主基调。目前来看,业内对2017年房地产销售回落,市场有序降温已经达成共识。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尽管销售会回落,但2017年房地产投资不会悲观。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房地产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开发商已经“屯粮而兵马未动,资金足以支撑投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观点认为,地王频出推高房企拿地成本,当前房企外部融资收紧,未来房企资金面紧张,会对房地产投资产生限制。但对房企资金压力进行纵向比较后的结果均表明,得益于销售回款,房企资金面在2016年得到改善。对于很多房企来说,2016年,由于资金普遍充裕,土地市场上并未有很好战绩,销售款也未转化为土地款,屯粮而兵马未动。2017年,外部融资收紧对一部分房企形成压力,对资金雄厚的开发商,则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基于此,房企资金足以支撑未来1年的开发投资需求。”专家表示,2017年,是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之年,房企深度洗牌和两极分化,将增加项目并购和土地交易,这也将成为土地购置费重要支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