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财政部: 2017年推进个税改革 减税降费加码

2017-01-03 09:15:4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潇枭

2016年12月29-30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财政部部长肖捷主持会议,并对2017年财政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紧随中央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2017年积极财政政策在继续减税降费、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基础上,将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去除“僵尸企业”、农业改革、扶贫、基础研究、创新、制造业升级等重点工作。

近几年,地方财政收入分化加剧的趋势愈发明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财政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上,尤其强调要防止收取“过头税”以及采取“空转”虚增财政收入行为,一些地区要“保运转”,还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确保财政可持续。

税改方面,会议表示要研究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另外,还提出研究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

2016年11月,财政部单独设立个税处。不少财税系统人士直言,随着营改增试点的全面实施,后续个税改革会成为一个重点,改革任务增加,单独设立个税处是为了配合相关工作。

业内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7年个税改革可能会有一些实质性突破,比如个税法的修订,或者个税配套制度的完善等。

赤字率或为3%左右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示,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随后,2016年的赤字率便从2015年的2.3%提高到3%。

2016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这里,并未明确指出2017年赤字率将进一步提高。

财政工作会议对何谓“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做出注解,为“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7年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未必要求提高赤字率,现在公共财政支出规模非常大,已经超过17万亿,存量支出中优化支出结构,还有很大空间。

不过,也存在不同意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还要稳住就业,经济增速应该保持在6.5%-6.6%,这样要求财政赤字率大致在3%-3.5%。

2017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减税效应;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落实好其他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

至于“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主要依靠“中央和地方财政通过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全面盘活存量资金,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并明确表示“增加的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重点领域开支需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需要抓住中国经济的短板。当前政府支出该投入的领域,不再是类似高速公路等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这些投入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小;重点应该是社会领域的基础设施,要注重培养人力资源、健全社保制度、加大创新支持力度等,这样才能平稳地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2017年财政支出方面,财政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解决供需结构性失衡,包括支持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支持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着力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等。

2017年有效保障的重点领域支出,包括扶贫、农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还提到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

2017年地方债置换再扩张

2016年地方债放量发行,规模已经超过6万亿。其中,包括超过4.8万亿的存量债置换,还有1.18万亿的新增地方债。

会议指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确保财政可持续。2017年要妥善处理存量政府债务,加大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工作力度;加强对地方落实债务管理制度情况的监督等。

这意味着2017年置换债规模,将在今年将近5万亿基础上进一步扩张。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6年地方债发行市场接受很好,置换债券发行利率比较低,加大地方债置换能减少地方债务利息负担,这能缓解地方债务压力。

不过,温来成也指出,贵州、辽宁、内蒙古等省份,其债务率已经超过了人大划定的100%红线。2015年债务清理甄别之后,地方又出现新的债务表现形式,如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投资基金等进行变相融资,投融资平台替政府融资的功能也还在继续。类似这样的隐性债务,如果不加强地方债管理,不能排除出现局部债务风险的可能。

继续推进个税改革

对于2017年税改工作,会议提出要研究推进个税改革。

2015年财政工作会议也提出,2016年要积极推进个税改革。2016年3月初,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两会”答记者问时表示,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并明确表示未来将逐步将房贷利息、教育支出等纳入个税抵扣范围。

2016年11月份,财政部单独设立个税处,也被外界解读为积极信号。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6年个税改革讨论得比较多,2017年可能会有一些个税改革的实质性突破,可能会有个税法的修订,也可能是配套制度的完善,比如税收征管法修订、收入性资产纳入监管等。

至于财政工作会议提到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其实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也有反映,属于“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中的相关内容,“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等。

乔宝云表示,这是类似美国社会保障号制度,业内专家很早就提过。每个人的收入、财产,包括享受的社会福利等,都能通过这个账户显现出来,这是现代社会必要的信息系统和治理基础。不过,这个系统不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还需要法制、观念、执行等多方面配合。

刘剑文表示,这个信息系统,包括个人收入、财产信息,能为个税、房地产税改革扫清障碍。目前主要由国税系统借由“金税三期”工程在推进,纳税人的收入、财产信息等,会纳入这个信息平台。虽然有困难,但在朝着积极有效的方向推进。

不过,也有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个人收入、财产信息等需要跨部门信息整合,各部门信息不共享、信息孤岛的问题很普遍,信息系统的推进有赖部门间配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