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沧州市发布城建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活动方案

2016-11-10 09:18: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自沧州市住建局网站获悉,沧州市为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依据《河北省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河北省县(区)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推进方案》和《河北省县城三年攻坚行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活动方案》,结合本市各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出《沧州市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总体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紧紧围绕提高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这条主线,强化机构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规范监督行为,增强参建主体安全责任意识,推进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促进我市各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方案要达到的总体目标是:到2018年底,全市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监督队伍业务水平明显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逐渐增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趋于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实现这一目标的重点工作为:

一、提高县(市、区)监督机构监管能力。

1、强化监督机构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二是加强内部基础建设;三是强化工作考核。

2、提高监督人员素质。一是做好监督人员教育培训和继续再教育工作;二是做好监督人员“传帮带”工作;三是做好监督人员业务知识考试工作。

3、规范监督管理行为。一是规范监督程序;二是规范监督抽查行为;县(市、区)监督人员要依据现有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标准及有关要求进行工程项目的监督抽查;三是规范监督档案。

二、提高参建主体安全责任意识。

1、转变安全监管方式。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及所属监督机构的监管方式要逐步实现由实物监督向实物与行为监督并重转变。督促参建主体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并逐步形成“项目自查、企业检查、主管部门抽查”的隐患排查机制。精准定位安全管理较差的企业和项目,实行差别化管理。

2、强化安全行为监督。督促建设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协调管理职责,强化合同履约管理,及时足额拨付安全生产费用。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内部管控制度,加强对项目的常态化安全检查,保证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规范监理单位行为,严格把好安全专项方案审核关,全面落实安全监理责任。2017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对监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专项检查,对不能履职尽责的监理企业依据有关法规进行处罚并记入诚信记录。

3、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对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企业及项目严肃处理。事故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要组织召开事故分析会,分析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完善管理措施,查处责任主体,切实起到惩处一家、警示一片的效果。着力推进建筑施工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全省建筑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平台,及时公开工程参建单位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努力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环境。

三、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1、深化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危大工程分类辨识、方案编审、专家论证、技术交底、现场监测、检测验收等全过程管控机制。各县(市、区)每季度要进行1次以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设备等内容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汛期、极端天气、特殊时期等要加大危大工程检查频次,有效遏制群死群伤事故。

2、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各县(市、区)要把项目安全标准化考评作为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标准化建设。每年要组织召开1-2次标准化现场观摩会,由点及面全面推开,逐步实现安全设施定型化、场容场貌秩序化、人员行为规范化、管理流程程序化。大力开展文明施工和绿色施工,引导企业运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2016年底前,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做到围挡、苫盖、喷淋、运输车辆清洗和路面硬化五个百分百,新开工项目不具备上述条件的一律不准施工,在建项目2017年春季复工前满足不了上述要求的一律不得复工。严格执行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新15条标准。2016年,各县(市、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达标率要达到80%,2017年达到90%,2018年达到95%。

3、加强项目安全资料管理。施工现场安全资料要如实反映安全生产管理状况,内容真实、清晰、完整,签字、盖章手续齐全。特别是危大工程和设施设备管理资料要单独成册,具有可追溯性。坚决杜绝安全管理制度照搬照抄、专项施工方案与实际操作脱节、日常检查记录补填、安全交底流于形式等现象。各县(市、区)监督机构要将施工现场的资料管理作为监督抽查的重点,对不符合规定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方案目标实施步骤为: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10月-2016年11月15日)。各县(市、区)要依据本《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统筹部署,全面推进。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11月16日—2018年11月30日)。各县(市、区)安全监督机构要依据本单位方案,认真组织好实施工作。市安监办每半年将对各县(市、区)实施情况进行一次抽查。

(三)总结分析阶段(2018年12月)。各级监督机构对提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的监督机构要注重提炼简明易行、管理有效的创新举措,将成熟做法转化为制度成果,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活动,是提高我市县城建设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监督机构要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推进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加强督导检查,扎实开展工作。市安监办将不定期督导抽查活动开展情况,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扬,对活动开展不力的通报批评。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各县(市、区)住建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活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按期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三)广泛宣传,凝聚合力。各级主要部门和监督机构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营造有利于提升活动的强大舆论氛围,凝聚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机构和参建主体强大合力,保障活动有效开展。

(四)树立典型,加强引领。各级监督机构要注重树立典型,适时召开现场观摩会和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扩面,促进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热点楼盘动态:
  [建工凤凰城]主推小高层住宅另有商铺在售
  [龙岸清华]均价上调11.11购房享额外优惠
  [天成明月洲]11.11商铺车位多重优惠
  [泰合商业广场]老客户带新客户成交有优惠
  [万豪庄园]实景别墅334-471㎡在售仅剩10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