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沧州要建5条城际铁路 与核心城市形成1小时交通圈

2015-09-18 08:46:15 来源: 京华时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又给沧州人送大礼啦!昨天,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环境影响报告书,“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中,至少有津承沧城际、环渤海城际、石沧黄城际、定沧城际、衡沧黄城际等5条城际铁路经过沧州,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沧州人坐城际铁路外出,那是相当的方便!

  未来经过沧州的城际铁路有5条

  据规划显示,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将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京、津、石三大城市为核心,形成“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覆盖区域中心城市、重要城镇和主要产业集聚区。规划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远景(2050年)新建城际线24条,总规模3453公里。

  其中,“四纵”包括京石邯城际、京霸衡城际、津承沧城际、环渤海城际。“四横”包括京津塘城际、京唐城际、津保城际、石沧黄城际。“一环”为环北京城际。

  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线网规划方案骨架表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近期优先选择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产业转移的建设项目,共计8个,分别为京唐城际、京霸城际、京滨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廊涿城际(涿州至廊坊段)、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平谷段)、京张城际崇礼线、京石城际,近期实施线路总规模1012公里,2020年前完成。

  另外,2020年至2030年将继续完成11条城际,白沟支线(安新至固安)、环渤海城际、津承城际、霸衡城际、环北京城际东段(平谷至密云)、津沧城际、石邯城际、定沧城际、衡沧黄城际、唐遵城际(唐山北至遵化)、京唐城际(唐山至曹妃甸段)。

  到2050年之前,完成环北京城际(怀来至涿州)、环北京城际(怀来至密云)、京秦第二城际(平谷至蓟县段)、京秦第二城际(遵化至秦皇岛)。

  沧州与核心城市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定位,将三地分为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也将围绕“四区”展开。

  根据规划目标,中部核心区主要城市间要形成0.5至1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市之间形成1到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形成0.5至1小时通勤圈。2020年之前,中部核心区5万人口以上的城镇、东部滨海区、南部功能区10万人口以上的城镇都要覆盖城际铁路。到2050年,东部滨海区、南部功能区的5万人口以上城镇全部覆盖城际铁路。

  什么是城际铁路?

  城际铁路是指专门服务于相邻城市间或城市群,旅客列车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及以下的快速、便捷、高密度客运专线铁路。城际铁路是连接相邻城市或城市群的客运专线铁路,包含了距离的概念,其线路长度一般介于50公里-200公里之间。在此距离范围以外的铁路,短距离的一般属于市域或市郊铁路,长距离的则一般属于干线铁路。

  同时,城际铁路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区域内相邻城市间或城市群内的通勤客流,车站间距一般为5公里-20公里。服务对象以中短途旅客为主,且单程时间通常较短,特别强调旅客出行的快速和便捷。

  城际铁路给沧州人带来啥好处

  1、出行更加便利啦!就拿去石家庄来说吧,如果坐火车,那就得绕德州,耽误时间不说,路上的辛苦也就只有自己知道了!其实现在多数沧州人已放弃坐火车到石家庄了。可石沧黄城际铁路开通后就不一样了,城际铁路时速可达200km/小时,甚至更快,一个小时多点就到了!还有去衡水、承德、秦皇岛……都方便多了。

  2、出行成本更低啦!同样的乘坐条件,火车可以比汽车节省将近一半的费用。既省时,又省钱,岂不快哉!

  3、能有更多机会挣钱啦!这5条城际铁路的修建,势必会给沧州带来大量人流、物流,繁荣沧州经济,也就创造许多就业岗位。只是盼望着,到时沧州房价不要涨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