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不知天津项目周边改为危险品仓库

2015-08-15 08:13: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万科回应天津项目受波及:拿地时周边为物流仓库

  天津爆炸波及多个住宅小区,其中包括三个万科旗下的小区。8月13日,万科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称,海港城所在区域为天津港国际物流生活服务区,属于住宅用地。

  万科称,公司是2010年4月获取土地,当时周边为普通物流仓库,之后公司方面并未获悉它改造为危险品仓库的情况。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致使周围住宅小区遭到波及。据现场媒体报道,其中万科海港城(清水港湾)距离爆炸地点不到1公里,受损严重。

  13日早上7时许,万科集团(万科蓝山 万科幸福汇)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 ]微博表示,“滨海突发爆炸,万科滨海两个小区受到冲击、设施和房屋受到伤害。电梯,燃气和供水均已切断。管家微信提醒保持更新;组织力量检测电梯;应急组协助小区受伤人员救援;建筑、设备安全隐患排查,防止二次灾害发生。”

  与此同时,万科成立应急处理小组,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带队前往天津,万科天津公司及唐山公司等纷纷参与救援。13日晚,刘肖通过个人微信表示,万科滨海新区的项目也在此次突发事件受灾区内。从昨夜(8月12日)到今天,现场人员协助受伤业主和合作方员工的救治;配合政府排查风险;协助民政部门安排部分业主住到安置点。万科集团各地维修工程师调度待命,政府安全告示后立刻上岗。大灾当前,生命为先,万科将尽全力协助业主度过此次难关。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爆炸所在的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天津海事局指定的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同时是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

  2014年8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环境保护监测站,曾出具一份关于“瑞海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环保验收报告。该工程环评简本称,该项目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北疆港区集装箱物流中心,原属天津爱兰德物流有限公司堆场。瑞海公司租用爱兰德堆场后,把现有物流堆场改造成一个危险化学品和普通货物集装箱堆场,占地面积46226.8平方米。瑞海国际官方网站显示,去年8月,他们通过了公安部门的多方面检查。

  危险品仓库距离居民小区是否太近,是此次爆炸中被公众所关注最多的问题。根据万科回复,2010年拿地时是普通仓库,但之后,公司并未获悉周边仓库改造为危险品仓库的情况。

  2001年,国家安监局颁布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其中明确规定危险化学品仓库与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为1000米。但这个1000米是否合理、安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城市发展系主任傅崇兰表示,滨海新区规划的时候,规划部门对仓储转运、港口、居民区三者之间的距离,没有很好地论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