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渤海湾正在成为沧州发展的大引擎

2013-04-13 16:09: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以渤海新区开发建设为龙头,大力发展沿海经济。举全市之力推进以渤海新区为龙头的沿海地区开发建设。充分发挥20万吨级航道作用,新建一批5-20万吨级矿石、原油、集装箱等系列码头群。加快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机场等集疏运体系建设,确保到2015年,黄骅港吞吐量达到3亿吨,集装箱达到200万标箱。培育壮大石油化工、冶金装备、电力能源、现代物流四大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临港产业集聚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加快生态新城建设,促进港口、产业、新城协调发展。”——摘自《市政府工作报告》

  沧州渤海新区成立于2007年7月份,东临渤海,北靠京津,与山东半岛、辽东半岛隔海相望,与天津滨海新区同处环渤海中心地带,是河北省举全省之力打造的重要沿海战略增长极。全区下辖“一市三园”,即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和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开发区),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人口60万人,海岸线130公里,区位、资源、交通优势十分突出。

  五年拼搏新区正迅速崛起

  今日看点:
  【沧州】沧州7特色产业领航经济发展 沧州突击整治中心城区"脏乱差"
  【专题】特别实探3月沧州15楼盘真实动态 沧首场免费看房活动告捷
  【原创】沧州4月二手房交易降温 沧多小区电梯刷卡 业主称利弊皆有
  【楼市】天成·明月洲97折 荣盛国际8000元起 关注沧州微信抢IPAD
  【焦点】沧州一小学成全国教改新标兵 河北省多官员兼职城投公司
  【资讯】关注沧州置业得观影票 楼盘较新施工进度 4月新入市楼盘
   >>更多楼市热门资讯请关注搜狐焦点网沧州站

  从2007年7月成立至今,渤海新区已进行了五年多的开发建设。5年间,这里全力实施“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建设大港口、聚集大产业、发展大城市“三大任务”,开发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打造渤海新区重大增长极,给新区带来了少有的发展机遇。在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2012年全区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0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全市总量的16.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7亿元,同比增长28%,占全市总量的26.4%;完成全部财政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市总量的23.3%。新区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腹地广阔的“黄金走廊”

  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把200公里以内的港口作为本城的外港。而经济总量占全省60%以上的冀中南地区,距位渤海湾穹顶处的黄骅港都在200公里以内,而且对港口的依存度越来越大。除冀中南之外,黄骅港腹地还可延伸覆盖到晋中南、鲁北、豫北、陕西、内蒙古等部分地区,腹地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拥有43个设区市、330个县(市),聚集着近1.4亿人口,2万多亿元GD P。“黄骅港经省会石家庄、山西太原、宁夏中卫,由新疆出境,途经中亚、欧洲到荷兰鹿特丹,将形成世界上最短的被称为‘超级地理现象’的亚欧大陆桥较新通道,”渤海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它比原亚欧大陆桥要缩短500公里,亚欧贸易通过此通道比远洋运费节省20%,时间节省40%,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走廊”。放眼沧州沿海区域,适应综合港区发展的各项基础设施全面铺开:一面向内延展,满足大港建设需求;一面向外扩展,联结广阔腹地。

  新开工亿元项目近百个

  新区打响项目建设战役,狠抓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年内力争项目总投资突破万亿元,确保竣工投产亿元项目达到67个,完成投资210亿元;新开工亿元项目达到96个,完成投资251亿元。确保总投资100亿元的北汽黄骅汽车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的旭阳化工40万吨己内酰胺、总投资52亿元的鑫海化工劣质油加工、总投资20亿元的三和重工石油钻采装备、总投资19.5亿元的新启元30万吨蒽油加氢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210亿元的海伟集团100万吨丙烷脱氢、总投资55亿元的宁夏华盈镁合金新材料、总投资28.7亿元的伦特碳四深加工等新上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220亿元的北京佳龙大型芳烃联合装置、总投资300亿元的中国一重高端冷轧板系列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中海油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总投资60亿元的泰恒特钢先期40万吨铬铁、总投资40亿元的浅海石化等一批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切实形成集中建成投产一批、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集中引进落地一批、集中谋划洽谈一批的火热局面。

  大引擎将更给力

  来自渤海新区的市人大代表、国华沧东电厂党委书记、总经理许建华表示,渤海新区的发展变化大家有目共睹,重要的是,新区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的同时,民生建设也迈上了新台阶。为了达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最终目的,新区切实做到了聚焦民生,为民谋利。事实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也是相辅相成的: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根本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而保障和改善民生又有利于增加收入、刺激消费、开拓市场,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可以形成良性互动。

  市人大代表、河北渤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树增表示,渤海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区正在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构建以循环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工业化体系。新区经济发展依靠着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要建立与当前形势相适应的技术创新体系,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广泛交流合作,为新区不断引进先进的循环经济生产技术,同时鼓励区内企业深入研发循环工艺,奏响新区的循环发展之歌。

  更多沧州房地产相关信息 请点击搜狐焦点网沧州站:http://cangzhou.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