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年底房企打响人才战 三四线城市“抢人”

2012-12-14 08:50:36 来源: 京华时报

    三四线城市“抢人”新领域凸显人才荒

  随着房地产市场触底反弹,呈现回暖趋势,部分房企又开始新一轮人才招聘。近日,记者获悉,包括融创、绿城等在内的房企,正纷纷展开大规模招聘。由猎聘网提供给本报的一项数据也显示,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房企发布的招聘职位环比增加25.6%,经营管理类人才最受追捧。 另外,房企的招聘人选逐渐由一线城市转移至二三四线城市,对旅游、养老等新领域的人才需求更为旺盛。

  大举招人

  据融创中国官网显示,从今年6月开始,融创中国大举招聘人才,招聘区域包括北京、天津、苏南等。进入11月之后,融创北京再以33个职位近百个岗位招聘精英,而集团本部也有近30个招聘岗位,工作地点在天津和杭州。从招聘职位来看,融创对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设计师、工程师、成本管理以及部分营销人员。

  融创北京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随着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业务量的增多和一些项目的热销,集团对人才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大。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融创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05.8亿元,与去年同期175.6亿相比增长了74%,提前完成今年300亿的销售目标,同时,前11个月,融创合约销售均价1.82万元/平米,在去年同期1.54万元/平米的基础上涨了18%。

  无独有偶,于2010年9月成立的绿城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绿城建设),目前已经初具规模。据绿城建设执行总裁许峰介绍,目前绿城建设正在多条线进行人才储备,除了公司内部对在岗员工的再培训之外,社会公开招聘以及针对在校生的校园招聘也正在进行中。许峰说,在未来几年内,绿城建设的项目和人才储备都要再翻一番。

  新领域用人荒

  “10月之后尤其是11月以来,房地产企业的人才需求量开始增大,相比基础岗位,技术岗位的人才尤其稀缺”,猎聘网注册猎头王女士告诉记者,对于高精尖的人才,房企更愿意争相出高薪聘请。

  猎聘网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房地产企业发布的职位数增加了25.6%,与一二季度相比更实现翻倍增长。从发布数量来看,本季度房企发布职位最多的是经营管理类,占总量的6%,排名第二位的为建筑师,占3.74%,第三名为建筑工程管理,占3.61%。在发布职位上,销售类岗位招聘需求大幅下降,已落到第十几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王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房企的招聘人选逐渐从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住宅和商业房地产的招聘需求没有明显变化,但是对于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新的业态,招聘需求均有明显增加。

  猎聘网创始人兼执行官戴科彬表示,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形势下,面对一些企业的“裁员潮”,仍然有一些企业有巨大的招聘需求。这些企业面临竞争和压力下的微转型仍需大量人才,而这个震荡时期,也正是企业人才战略实现的契机。记者在其他一些招聘网站上也看到,不少房企的招聘广告上注明了“急聘”的字样。

  楼市向好

  “一般来说,每年的1-3月都是团队构建和完善的整合重组期,因此从年底开始会出现大规模的人员招聘”,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裁旧,另一方面则为纳新。

  宋延庆告诉记者,其正在提供战略咨询服务的一家重庆房企,也正在大举用人。据悉,这是一家2010年新成立的企业,在过去两年内收购了7-8家濒临破产的房企和项目公司,从今年开始做大企业规模,目前企业员工有100多人,计划2014年达到300人,而到2015年则希望实现3倍的增长。

  除了正常的人员重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近期楼市整体向好趋势,也是房企大量用人的主要动力。

  从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今年2月为商品房销售的谷,数据曲线从3月开始逐月回升,并在7月重回增长,迄今已连续增长4个月。从商品房销售的数看,今年前十个月的销售面积已经超过2006-2008年的全年销售面积,销售额则已经超过2006至2009年的任何一个年份。

  截至11月底,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170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81500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3%,是今年同比增长。单月情况看,11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大增23.9%,销售金额环比上涨18.3%。与此同时,前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企稳回升,同比上涨16.7%,涨幅提高1.3个百分点;11月土地投资更是出现大幅增长,企业购置土地面积3979万平方米,土地成交价款为832亿元,环比涨幅分别达到144.7%和83.7%。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各项主要运行指标均在触底反弹,开发投资的加速和土地购置面积的增多,都对企业的人才储备提出相应的诉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