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市场供需关系紧张 或加剧房价上涨压力

2012-11-28 08:39: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房产频道 张玉玺)虽然11月份已经步入寒冬,但土地市场的“火势”却丝毫不减。随着前10个月销售业绩的上涨,大型房企开始积极拿地补仓。面对大型房企的旺盛需求,土地供应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却有所减少。土地供需出现的紧张关系,加剧了业内对房价上涨的担忧。

  土地市场“火势”不减 大型房企拿地补仓

  11月份寒冷的气候,未能掩盖土地市场上的“火势”。据中原地产研究院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1月份前15天内,其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的各地经营性用地供应约797公顷,已经超过10月份777公顷的供应量。

  而在11月份的前22天,万科、绿城、招商、保利、富力和金地6家标杆房企合计拿地权益支付价达到110.45亿元,权益建筑面积达327.95万平方米。其中万科占据首位,拿地权益支付价达到38.66亿元,权益建筑面积达到119.52万平方米。

  面对持续升温的土地市场,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从最近全国主要城市供地及成交土地的节奏看,土地市场回暖的迹象出现,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接连出现,部分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乐观程度也明显提高。

  此外,保利、融创、绿城等多家上市房企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前10月的销售总额更是高达1100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标杆房企在回笼资金的同时,库存受到较大消耗,所以急需拿地补仓。

  土地市场供需关系紧张 加剧房价上涨压力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布的地价检测报告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5.43万公顷,环比减少4.26%,同比减少37.75%。其中,住宅用地供应约1.16万公顷,同比减少34.68%;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约1.68万公顷,同比减少27.51%。

  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与去年同期相比,土地供应量有所减少,这跟火爆的土地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据链家地产数据显示,三季度四个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总计414.7亿元,环比大涨355.7%,溢价率高达23.12%,达到了2011年调控后的值。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近期向媒体表示,土地市场与楼市之间存在互动效应,而土地市场的动向可能会助推房价。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持续升温的土地市场,使得地价随之水涨船高;房企的高位拿地,最终还是由购房者来“买单”。

  此外,楼市“翘尾”现象的出现,则进一步加剧了楼市的供需矛盾。中新网房产频道近期走访多家楼盘,发现京城个别项目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走关系”买房的情况再次出现。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房价出现快速增长的风险仍然存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