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沧州一小区公共用地圈为停车位 不买不让车进门

2012-09-03 18:02:06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韩泽祥 王雅楠

    停车位供需矛盾,是目前多数小区的共性问题

  物业管理车辆秩序无可厚非,但应由业主授权

  8月20日,家住河北省沧州市御宇国际·秀瑞苑小区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入住小区半年多以来,他一直将自己的轿车停放在小区的公共区域。但在不久前,物业公司在小区内的道路及绿地上划出很多停车位,并在楼宇门上张贴告示称“车主必须购买车位,否则在9月30日之后将不允许车辆进入小区”。王先生说,很多业主认为小区的公共部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在未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划停车位高价出售,侵犯了广大业主的权利。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王先生来到御宇国际·秀瑞苑实地调查走访。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称,销售停车位的行为是他们代替开发商执行的,而且这些停车位的划设在小区立项时已得到规划部门的审批,但他无法提供审批手续。售楼处一位负责人则称,开发商并未授权物业公司销售停车位的行为,他们对此并不知情。

  由于私家车剧增,机动车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成为目前多数商品住宅小区的共性问题。物业公司圈地划设停车位、毁坏绿地和健身场所建停车位的闹剧,在很多小区都在上演。为了小区的秩序,物业公司进行车辆管理无可厚非,但公共部位如何停车、如何收费、如何处理收益等问题,应当由业主说了算,在多数业主授权的情况下,物业公司可以按照商定的具体办法操作执行。

    今日看点:
  【专题】沧别墅迎来上市高潮 金九银十看好高端刚需市场

   【本地】河北省样本城市房价四涨三降 上涨劲头明显下降
  【】沧州城央居住区楼盘对对碰 9月3日住宅成交30套
  【楼市】50-80小刚需户型购房指南 盘点沧州百米"学区房"
  【聚焦】沧五口居民可分表计电 焦点小编看房日记龙屿墅
  【论坛】沧州小区刮起"田园风" 从蔑视房价到被房价蔑视
  【热议】沧州一小区公共用地圈为停车位 不买不让车进门
  >>更多楼市热门资讯请关注搜狐焦点网

  -公共区域黄线圈地变身停车位

  8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沧州市御宇国际·秀瑞苑小区了解情况。从北门进入小区,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的空地上都被喷洒的黄色油漆圈起,并标注着024、331等数字。“这些就是物业公司前不久划出的停车位。”王先生领着记者围绕小区转了一大圈,记者发现小区主次干道两侧、楼房前后以及部分绿地都被圈起,遍布各个角落的停车位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共有三百多个。

  在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上,记者看到道路北侧一个平行四边形状的停车位内,停放着一辆黑色的雪佛兰轿车,如果车门打开就有可能刮蹭到临近车位的轿车,司机倘若开车技术不高的话,难免会遭遇磕磕碰碰的麻烦。在这条道路的南侧,黄漆圈起的车位明显变小,车位内停放着一辆“体形”小得很多的机动三轮车。两辆车同时停放后,道路变得异常狭窄,仅能容得下一辆轿车从此缓慢通行,司机还需谨慎驾驶。“这样一划车位,把消防通道都给占了,万一遇到火灾或者谁家有病人需要急救的话,消防车、救护车都过不去。”

  “前些天,楼宇门上张贴了告示,说每个车位售价2.2万元至2.5万元,有车的业主必须购买,否则9月30日之后就不让进小区。”王先生激动地说,很多业主都对此愤愤不平,大家觉得这些地方都是公共部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就这样划线圈地变成停车位,然后再高价出售业主,这样行为严重侵犯了广大业主的权利。很多人曾向房管、物价等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但一直无人关注,物业公司照常销售。“今天上午,我到物业公司来咨询,看到已经有人来预定车位了,大家都怕将来业主全部入住后车多位少,给日后的出行造成麻烦,只能忍气吞声‘纵容’物业公司的违规行为。”

  -物业公司售楼处说法大相径庭

  随后,记者跟随王先生来到小区门外的沧州中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二楼。当王先生提出“物业公司把小区公共区域划分成停车位出售,是一种违规行为”的质疑时,一位张姓负责人解释称,销售停车位的行并非物业公司所为,而是物业公司代替开发商沧州中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的。

  这位负责人还煞有介事地说,这些停车位的划设在开发商立项时就已经得到规划部门的审批。“知道为什么这儿的楼间距这么大吗?开发商建楼前已经得到规划部门的审批,要在楼前划地上停车位啦。”王先生又提出质疑:当初买楼时,售楼小姐从来没有说过这些公共部位要划停车位。去年11月份领取新楼房钥匙时,也没有人说过这些公共区域是停车位。大伙儿都住了半年多了,又说当初规划的就是停车位,即使是真的话,开发商这不是赤裸裸的欺诈吗?王先生提出看一下规划部门的审批手续,这位负责人称,开发商不可能将审批手续放在物业公司,要想看这些手续得到售楼处去。

  记者陪同王先生又来到与小区相隔不远处的沧州御宇国际售楼处,一位姓李的女性负责人听到记者的陈述后,连忙称开发商并未授权物业公司销售停车位的行为,他们对此并不知情。记者提出想看一下沧州市御宇国际·秀瑞苑小区的审批手续,这位负责人称售楼处没有手续,都在工地公司领导的手中。

  -沧州多数小区都存在停车难题

  关于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并非沧州御宇国际·秀瑞苑小区所独有。无论是老旧小区还是新建小区,机动车停车位供需矛盾是目前沧州多数商品住宅小区普通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很多建于上世纪的老旧小区当初建楼时根本就没有停车位规划设计这一项,近些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剧增,停车难问题摆在了广大业主面前,网络游戏“抢车位”上演现实版,因此产生了不少邻里纠纷。新建的高层住宅考虑到这一实际问题,在规划之初就将地上车库和地下停车场列为建设项目,但由于高层住宅住户数量增多,汽车和停车位之间“僧多粥少”的难题无法解决,小区内停车难的现状依旧无法改变。

  为了维护小区内车辆停放秩序,一些老旧小区的物业公司将绿地铲除,建设车库或划分停车位向业主出售,新建高层住宅的物业公司在小区内道路两侧圈地划车位卖给业主。这样的例子,本报多次接到投诉,也多次进行报道:沧州市天成小区将公共用地划成车位、安上地锁向业主出租,遭到广大业主的极力反对;沧州市东方骏景小区将纵横的便道、公共健身器材旁、羽毛球场内、楼前绿化带等地,划成停车位并安装车位地锁向业主出租,未购车位的车主轿车轮胎被扎、车窗被砸,部分业主怒砸车位地锁抗议;还有很多小区的业主既没购买车库也未购买车位,物业公司拒绝车辆进入小区,业主只得无奈地将汽车停放在小区外的便道上,每晚都在担惊受怕中煎熬度过……

  -小区公共部位停车业主说了算

  根据《物权法》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为了小区的秩序进行车辆管理是必要的,但物业公司的行为应当有业主的授权,包括设置停车位、安装车位锁等,物业公司不能擅自进行上述行为。对于公共部位停放车辆,小区全体业主共同决定是否收费及收费标准,业主授权物业公司执行,物业公司可以在车位使用费中扣除相应管理成本,剩余车位收益由小区全体业主共同受益。另外,虽然说小区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属于全体业主,但该土地如何使用应当由大多数业主表决决定,少数业主或个别业主也不能认为自己可以无条件使用公共土地停车。因此,小区内应当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代替全体业主对停车问题进行表决。

  因为小区规划车位难以满足私家车快速发展的需要,分配不到车位的业主私家车不能进入小区,或进入小区无处停放等问题是当前很多商品住宅小区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一些业主因为分配不到车位向物业公司发泄不满情绪,有的业主以此为由拒交物业费,有的业主不服从管理与物业公司相关人员发生争执,还有的业主不能理性地认识和处理这一问题,采取堵门等过激行为,影响了其他业主的正常生活。

  面对车多位少的现实矛盾,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些外地小区所尝试的解决办法,可供一些有如此烦恼的小区借鉴。例如,有的小区通过业主筹集资金购置立体停车设施;有的小区业主委员会积极协调小区周围场地,来解决无停车位业主的车辆停放问题;有的小区采取适当提高机动车场地占用费标准来调节车位分配矛盾;还有的小区对停车位的分配采取定期轮换的方法,以示公正等。

 更多沧州房地产相关信息 请点击搜狐焦点网沧州站:http://cangzhou.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