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周评述:土地市场升温后果是房价上涨?

2012-09-03 08:22:40 来源: 观点地产网

    “金九银十”到来之际,楼市成交不断向好,全国各城市也掀起卖地热潮。

  以上海为例,8月31日上午,上海松江区政府举行2012年土地招商推介会,共推介75幅地块;而接下来的9月份,上海还将推出26幅经营性用地,起始出让金总额超过100亿。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8月27日发布公告,一次性挂出11宗经营性用地,起拍总价达90亿元。

  8月24日,武汉市展开今年规模的土地拍卖,共有36宗地集中推出。

  8月27日,杭州主城区集中出让7宗土地,总体量达80万平方米;8月30日,杭州市再度出让四宗地,总面积12.97万平方米。

  8月30日,深圳宝安区政府举行城市更行招商推介会,共推介了36个城市更新项目;而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7日公开出让17幅地块。

  企业方面,万科可以说是其中的风向标。8月27日,万科联合体7.95亿获杭州江干科技园宅地;8月28日,万科经过108轮激烈竞价,以4.07亿元竞得东莞虎门镇博涌村地块,成为虎门新地王;8月30日,万科再以7.9亿元竞得上海松江国际生态商务区14号地块。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在此前曾表示,7月份万科买了60个亿的地,四季度是拿地的好时候,万科会买很多地。

    今日看点:
  【】沧州别墅迎来上市高潮 金九银十看好高端刚需市场

   【公告】沧州新华区65户居民4 天内全部签订房屋征收协议
  【河北】8月底省开工保障住房25.7万套 9.2沧州成交 30套
  【楼市】50-80小刚需户型购房指南 盘点沧州百米"学区房 "
  【聚焦】土地市场升温或致房价涨 我省申请大运 河保护申遗
  【河北】9月起省评估保障房分配 经适房限价房购5年内禁 卖
  【热议】“金九银十”楼市或量跌价稳 业内:买房勿恐慌
  >>更多 楼市热门资讯请关注搜狐焦点网

  龙湖地产近期在拿地方面也甚为激进,8月27日以底价23.5亿元竞得杭政储出[2012]16号地块;同日,龙湖以底价40008万竞得无锡市编号为XDG-2012-63号地块;更早之前,龙湖地产以总价42亿元竞得重庆北部新区序号为12089-1292的四宗地,总面积88万平方米;另在大连厦门晋江等地,龙湖地产7月曾斥资数十亿元拍得土地。

  一般而言,土地市场都有下半程发力的特点,特别是在年底,但最终会到达哪种程度,还取决于房企的现金流、对后市的判断等等。

  值得担忧的是,目前楼市成交不断上升,房企去库存加速,但土地出让即使增长,也难于在第二年形成供应量,这可能导致明年楼市库存不足,会导致后期的房价出现增长。

  另外,如果出现楼市库存不足导致房价上涨,而房价上涨同时也会推动土地价格的高涨,形成恶性循环,这就与2009年-2010年房地产市场发展轨迹如出一辙。

  这些担忧也许只是杞人忧天,但土地市场成交增加,不可能迅速转化为楼市供应量是现实情况。

  有经济学家开出药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本性措施是增加供给,特别是增加土地的供应,增加楼盘的供应。

  增加土地供应,与现时土地市场状态似乎一致,但增加房屋供应,却与限购等政策相悖,这也成为当下呼吁取消限购政策的理由之一。

  房地产调控两年多,限购一直是争议最多的大难题,这其中所涉及问题过于庞杂,而保障房却被寄予太多希望。

  也许香港最近出台的政策会是一个参考坐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8月30日表示,政府对近期楼市升温问题高度关注。因应当前情况,政府将推出短、中期各5项措施,以加快出售政府资助单位和私人房屋单位,尽快回应市民的诉求。

  其中,五项短期措施包括,出售剩余居屋单位;1000个“置安心”单位转租为售、低于市价向月收入不超过4万元港币的家庭出售;加快审批预售楼花申请,增加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今年第四季度的政府卖地计划将推出大概2650个私人住宅单位,同时还将根据市场反应适度加售住宅用地;改建或重建工厂大厦,增加公屋和住宅供应。

  中期计划包括:政府倾向以折扣价出售上届政府规划的另外4000个“置安心”单位;同时,研究较长远且持续可行的、新的置业安居计划,以协助“置安心”原订的目标群组人士置业安居。政府计划将启德发展区中预留作市建局提供更多“楼换楼”单位而尚未有发展时间表的部分用地,拨给房委会发展居屋。

  除短、中期计划外,香港地政及律政部门还将研究及草拟“港人港地”的卖地条款,而这可以优先照顾本地居民自置居所的需要。

  针对楼价上涨,香港特区政府采取的是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增加保障房住房,并限制外来资金进入香港楼市。

  对比香港一系列“短中长”政策组合,内地缺乏中长期制度建设的楼市调控显得急功近利,相形见绌。

  也许未来会越来越好,但正如经济学家樊纲在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所呼吁,“我们制度的改革走得太慢,应尽快抓紧制度的改革和推出”。

  房地产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已迫在眉睫,“希望在调控力度和调控手段上能够根据新的情况做出必要的调整,我们的市场会更加健康一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