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毕业大学生买房成“时尚” 全家老少支持齐上阵

2012-06-22 08:46:05 来源: 华商报 作者:何永智

    近些年来,在居高不下的房价影响下,“买房热”已经成为大学生,尤其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的一种“新时尚”。

    大学生买房要么靠父母,要么靠贷款

    “我就快毕业了,虽然房价那么高,但我还是决定买房子,而且家里也很支持,目前正在想办法。”在北京读书的小岳同学对记者说。“现在房价居高不下,一套房子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如果不早点买恐怕以后会涨得更厉害。再说现在买房也是一种投资,早些买房生活也就稳定了。而且在工作前有了自己的住房对找工作也有帮助,我有不少同学在投简历时都把‘有自己住房’这一条写了进去!”

    记者采访中发现,随着房价的上涨,现在大学生一毕业即买房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

    中央民族大学的王同学告诉记者:“我今年夏天就要毕业了,工作签在了北京,现在正准备买房子。家里也挺支持的,准备替我出这笔钱。”“房价现在涨得这么高,我觉得目前买房就是一种投资。我想毕业以后尽快买房,虽然家里不能给我资金上的帮助,但是我可以贷款买房。”今年即将毕业的吴同学对记者说。

    兰州大学的杨同学到京实习已2个多月了,当谈到买房问题时,他很爽快地说:“我现在正准备向家里借点钱,如果不够就贷款。虽然现在就业压力大,大学生毕业后的起始工资也比较低,扣除还贷款的钱基本没剩下多少生活费了,不过一想到要拥有自己的房子,我觉得再辛苦也值了!”在不久前结束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吴文凯指出,目前房价的居高不下对于未毕业或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种诱惑。大多数的大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要生活、要买房,受到高额房价的限制,就不得不依靠高薪的工作,而高薪的工作往往又很少,通常是成百上千人去争夺有限的几个岗位,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加剧了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中大恒基副总经理付严认为,在校大学生也加入购房大军,其“罪魁”还是高涨的房价。房价越来越高,造成“恐慌性需求”:哪怕经济实力不够,但担心房价持续上涨,也要借助父母的钱提前购房。付严建议这部分消费者,应该审慎购房。

    “‘毕业储备房’跟买保险差不多”

    大学生在城市就业,房子是个大问题,这也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为了让孩子安心工作,家长们都考虑“帮”孩子一把。刚刚在北京买了房的小冯说:“父母替刚毕业的子女买房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大学生买房现在都快成为典型的‘中国特色’了。”在北京一家售房点看房的陈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我的儿子快毕业了,现在房价涨得这么厉害,越早买房越划算,就相当于投资了。现在的孩子和我们那个时代不一样了,要面对的生活压力太大,但家家一般又都只有这么一个子女,现在刚毕业的大学生收入也都不高,作为家长考虑到现在日趋上涨的房价和子女将来工作生活的稳定,还是尽早给他们买房吧!”

    中国人民大学的陈同学向记者坦言了他的看法:“现在‘子女毕业,父母买房’已经越来越普遍了,尤其像我们80后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我们寄予了全部的希望,都盼着我们早日成家立业,过上稳定的生活。家里给刚毕业的大学生买房既是出于对子女的爱护,同时也是迫于现在房价的压力,将早买房看作一种对子女的将来有益的投资。”

    不可否认,高房价是不少家长替大学生提前买房的主要驱动力。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徐晓军分析说,对于有经济能力的家长来说,资助成年子女买房的现象很普遍,也无可争议,与其说是“家长的过分宠爱”,不如说是家庭成员间的一种“同舟共济”的行动,来联合对付远超出现实收入水平的“房贷大山”。

    针对越来越多大学生热衷于毕业即买房的想法,房地产人士指出:在校大学生的置业规划并不科学,因为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父母能够为子女一次性付款购房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毕业生需要按揭付款。作为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他们的还款能力有限,尤其是如果购房者的还贷支出超过月收入的30%,就会影响生活质量,同时也会增加银行的信贷风险。因此,年轻人应该培育更理性的消费观。

    买房凸显“代际效应”

    在北京一家媒体实习的王同学说:“毕业能够买得起房子的学生虽然越来越多,但毕竟只是少数,大多数的同学毕业后还是无法负担这个重担的。过去比吃穿,现在比房子,能否买得起房子也成为大学生一种身份的象征了。”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沈原教授指出:“大学生毕业即买房看似普遍,但实际上是一种不正常的市场行为。许多家庭条件好的同学在家长的支持下提前拥有住房,而没有经济能力买房的学生将被迫租房或住集体宿舍,这将造成贫、富学生在毕业一开始即拥有不一样的起点,是一种不公平的社会现象,这是高房价拉大社会差距的一个现象。”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教授也指出:应届毕业生购房应量力而行,不要因为虚荣心和攀比心理而给自己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