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统计局郑京平:房地产发展要有总体思路

2012-02-01 16:26: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中国经济50人论坛、长安讲坛第207期日前召开。论坛特邀专家、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平发表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2011年回顾及2012年展望”的主题演讲。他表示,2011年在国际经济动荡不定的环境下,中国经济再次经受住了考验,总体运行比较好。2012年尽管国际经济环境仍然不乐观,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也会有所减弱,但是相对而言还比较强,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都会略低于2011年。

  郑京平说,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对2012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部署,总的还是会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当然在实施的过程中,会更加注重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由于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都是2011年实施的,所以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需要给予更多关注的问题,是关于房地产的调控思路和改革构想。

  首先,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而且也是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产业。所谓的城镇化,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住房都是必不可少的支撑条件,否则就没法推进了。而且房地产这个行业,上下游的产业链不少,影响面很大。之所以说需要明确长期的和基本的政策取向,是因为现在所提到的是要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等等,对于今后房地产怎么发展还不是非常的明晰。

  长期的和基本的政策取向应该说比房地产价格本身的涨跌,更加重要。因为只有有了长期的基本的房地产发展总体思路,才能够更好地引导各界对于房地产发展的预期。无论是房地产企业也好,居民也好,还是各级政府也好,必须要有这样清晰的预期才能够更好地发展。而且要看到中国的特殊情况,就是人多地少,人口密度比较大,远远高于美国等一些国家,而且宜居的土地分布是很不均匀的,大城市主要是在东南沿海,西部大片的土地是高原沙漠等等不太适宜人居的地方。

  在这样的一个国情下,今后中国的房地产到底应该怎么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个人的一个想法,商品房还是不应该把它做成投资品或者投机品,而是把它做成满足居民居住需求的产品。如果这个思路成立的话,那可以做的事情还很多。比如说保障性的和市场化的要把它区分开,而且对于房地产的拥有征收必要税,对房地产交易所得征收必要税。这样才能够真正解决好经济发展和社会以及民生之间的关系。”郑京平说。

  除了上面提及的那些工作,还要鼓励租赁市场的发展。德国的住房模式和发展规划应该说是在欧洲做得比较好的,它的整个房价相对来说比较低,这与德国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密切的关系。房地产的价格比较低,实际上会使得国家国际竞争力加强。因为生产要素包括人、资金、厂房、设备等,人和厂房、设备都与房地产有关。所以房地产价格上涨肯定会对于市场的竞争有压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