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11月CPI涨幅4.2%创年内 楼市调控仍从严

2011-12-12 06:53:11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及晓佳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宏观经济数据,2011年11月份CPI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并创下年内新低。CPI数据已回落到5%以内的区间,PPI数据也由上月的5%大幅下降到2.7%,这意味着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经济放缓,通胀预期有所减弱,不少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存在下降的可能性。 而对于公众异常关注的楼市问题,专家一致认为,应该坚持房地产从严调控不放松。

  通胀拐点或已到来

  对比数据显示,1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70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9.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1.0%,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1个百分点。

  从数据上看,通胀拐点似乎已经确立。无论 CPI还是PPI,数据同比和环比都呈现下降趋势。其中,CPI同比和环比均出现3个月的下降态势,而PPI同比数据自7月升到7.5%的高点以来一路往下走,而环比数据也出现3个月的跌势。向来认为CPI和PPI只要出现3个月的跌势,就可以判定通胀拐点已到。

  至于低于预期的原因,专家分析认为,11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大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政府出台的调控物价增加供给措施,尤其在货币政策方面的一系列举措效果逐步见效,对于CPI回落的影响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季节性因素,如暖冬的影响,使得蔬菜价格有所回落。此外,政府通过进口来调节国内价格的举措,推动肉类价格涨幅回落,对CPI同比涨幅的回落也起到一定作用。

  难言是年内点

  对于CPI后期的走势,有专家认为,4.2%有可能是今年的月度CPI点。但由于今年春节提前的因素,使得对于月度之间数据波动的预测增加了难度,不太好判断12月份CPI涨幅会否比11月份更低。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影响CPI回落的因素还会继续发挥作用。另外,三季度以来,在国际经济的不乐观形势下,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对于国内部分产品将会有一定影响。由此来看,未来CPI还将呈现整体回落趋势。

  也有专家明确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水平将继续回落,12月份CPI同比增速料跌至4%以下;而鉴于需求减少、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出口增速放缓,预计2012年全年CPI增速将在3.2%,远低于2011年的5.4%。

  政策微调空间打开

  纵观CPI数据下降或给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提供了一定的空间。事实上,央行在11月底已下调了一次存准率。这也给了市场强烈的预期,货币政策似乎正在放松,房地产调控或许会因货币放松而出现空调。但鉴于通胀压力的并未根本缓解,这种货币政策的空间是很有限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定向宽松,以解实体经济以及中小企燃眉之急,但不会出现像2009年一般的根本性放松。

  曾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物价现在出现下行,通货膨胀被遏制住,对于明年的中国经济来说意义至关重要,明年的中国经济将会面临着一个更为严苛的局面,所以还是不能够盲目乐观,还是要继续保持政策的严厉性和稳定性。

  后期调准及降息将陆续使用

  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经济伴随通胀压力缓解和增长风险加大,预计政策将从“抗通胀”转为“保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

  分析师预计,明年1月份春节之前,央行可能再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尤其是在国际资本持续外流的情况下。但若经济降速过快,可能直接下调利率。分析人士认为,明年初开始,首套房贷利率将向基准利率靠拢,房贷放款时间将会缩短。

  分析师普遍预计,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重点可能会调整一下保增长与通胀的关系。尽管CPI同比还在增长,但环比已经开始负增长,可以开始考虑降息,但到明年一季度降息的可能性都很小,除非CPI跌落得很厉害,二季度降息的概率可能会大一些。

  数据虽利好,股市仍阴跌

  周五沪市大幅低开,统计局公布CPI同比上涨4.2%,低于市场预期,沪指随即出现一波上攻,但是量能始终未能放出,很快便跳水回落。股市最终收于2315.27点,下跌14.55点。从昨日公布的数据看,CPI大幅回落缓解通胀担忧,但PPI等数据却印证中国经济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担忧,对此投资者普遍观望等待下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的明确信号。有分析认为,如果这个会议上传出大家意料之外的好消息,很可能刺激全球市场来一次报复性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板块却当日出现了上扬,12月9日上午,沉寂较长时间的房地产板块开始发力,多数个股上涨,房地产板块盘中整体涨幅达0.80%,截止午盘时,涨幅为0.38%,有所回落,仍居两市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二位。

  对此,专家认为,尽管“保增长”将成为明年首要的主题词,但是宏观经济政策由抗通胀为主转向保增长为主的契机下,国家对房地产业调控的表态是依然延续不变。除了保障房外,明年国家将继续实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因此,房地产市场很难言开始放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