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资金链恐难“滋润“ 专家预计房价还会走低

2011-12-02 13:48:18 来源: 齐鲁晚报

    存款准备金率三年来下降,为市场注入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处于寒冬中的房地产业会否因此得到喘息的机会?专家认为,调控政策依然将保持收紧态势,这次释放流动性,难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暖流”。

  楼市资金链恐难获“滋润”

  近日,山东许多楼盘的降价趋势明显。由于资金链紧张,济南还出现多处楼盘停工及延期交房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开发商资金整体还没有紧张到停工的地步,但一些实力不强的房地产公司由于银行贷款收紧,资金难以周转,延期交房的现象可能会继续增多。

  这次释放的流动性会对开发商带来好处吗?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说,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多意义上是对实体经济流动性的补充,因此房地产市场即使有所受益,也不明显。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铁岗则认为,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形势下,央行放松的流动性,难以“滋润”到房地产业中。因为,从一些银行的反映来看,金融机构向房地产业放款的积极性已明显降低,即使银行的资金有所宽裕,地产商也难拿到贷款,这次释放的流动性会更多流向实体经济行业。

  专家预计房价还会走低

  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监许传明说,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很难缓解房地产市场资金普遍紧张的局面,特别是前期拿地正在建设、楼盘销售不佳的地产商,面临着年底结算的巨大资金压力,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降价是缓解难题的出路。

  郭松海说,一系列现象表明目前房地产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房产商不能指望国家放松货币政策来缓解资金压力,房价将继续调整。

  个人房贷限制或会放松

  某网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分析认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以此判断房地产业的春天快要来了。开发商目前仍要快卖房、缓建房、不拿地,现金为王。“宁愿未来因今天看空市场而后悔;不要未来因今天赌多而消亡。”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房地产降价及其健康发展有促进作用,因为银行资金的逐步宽裕首先可能会放松对个人按揭贷款的限制,这对于回应开发商的降价行为有一定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