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调控高压态势不变 房价或现全国普降

2011-11-30 08:18:57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保障房建设现场座谈会并讲话。李克强指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的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他同时强调,建设保障房,有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助推城镇化,这会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潜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明年不仅要努力完成今年的保障房结转项目,各地还要新开工相当数量的保障房。同时继续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业界人士认为,最近一段时间,高层频频就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控进行表态,表明中央继续推进调控的决心很大。而随着调控的稳步推进,房价下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未来房价很可能出现全国普降的局面。

  自今年3月以来,随着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深入执行,以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为代表,部分区域房价纷纷下探,调控效果初步显现。据统计,2011年3月至10月,上海总计约有55个房地产项目进行降价促销,占上海市在售项目的比例约为15%。从均价来看,上海房价9月开始出现环比下降。到11月份,上海降价楼盘数量明显增加,房价正式步入下降通道。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各地新房和二手房市场成交依旧维持低位。8个重点城市的新房成交量较今年均值减少10%。5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7%,较前4周均值减少29%。

  在开发商极度悲观的情况下,其拿地热情低迷,并导致全国土地市场趋冷。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1月前三周,13个城市居住用地出让流标率高达48%。截至11月20日,全国15个一、二线城市住宅地块减少出让5000公顷,总出让金减少过千亿元。

  频频出现的土地流标无疑将对今年各地土地出让计划的完成以及地方财政产生影响。在此背景下,部分地方政府开始有所行动。比如,杭州经济开发区近期出台文件,提出对在经济开发区企业员工首套购房发放补贴;重庆重提购房退税,强调对置业补贴;北京下调土地竞买保证金并放宽交款时限,并放松土地出让中关于保障房的配建条件等。

  根据本报记者调查,杭州市政府近期协调国资控股房地产企业入市拿地,甚至牵线地方银行对现金不足的国企进行“输血”。10月以来,杭州三大国资企业杭州新天地集团、杭州市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和杭州市地铁置业有限公司纷纷出手拿地,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59.39亿元,占杭州主城区1月至11月卖地总收入的近1/5。

  不过,目前地方政府的松绑基本上没有触碰限购与限贷的调控红线。地方政府都是在土地出让、房源解禁、资格放宽等具体环节进行局部放松,以期促进楼市交易回升。对于限购和限贷等调控政策,地方政府基本仍在严格执行。

  业内介绍,随着楼市调控的稳步推进,楼市下行周期将长期持续。预计2012年上海房价将较2009年点回落20%至30%。“随着保障房项目纷纷入市,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继续,房地产业内对市场的普遍预期是,房价很可能出现全国普降的局面。”于丹丹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