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放松无望 房产企业全年业绩增速放缓成定局

2011-10-11 06:32: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调控放松无望资金持续吃紧

  “金九”未现,三季度楼市销售持续低迷,房企业绩亦受影响。据数据统计,截至10月10日,已有31家A股房地产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10家,续盈公司2家,扭亏公司2家,“报喜”公司合计不足半数,远低于去年同期。一线房企前三季度销售业绩增速显著放缓,同时存货激增;在市场利率不断抬升的背景下,房企资金链持续收紧。业内预计,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年内不可能放松,房企全年业绩减速已成定局。

  有息负债激增

  今年以来,A股房企整体的货币资金量有所增长,但多数通过举债获得,因此有息负债总额明显攀升。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可比的114家A股房企持有货币资金合计为2104.92亿元,同比增长12.3%;而负债总计达11651.48亿元,同比增长39.6%;扣除预收账款后,114家A股房企的负债总额为7664.28亿元,同比增长31%。

新闻延伸阅读
楼盘延伸阅读

  业内人士指出,在股市融资受阻、银行信贷收紧的影响下,房企不得不通过信托、私募、海外发债以及民间借贷等渠道筹集资金,而通过这些方式筹集资金往往需要支付高昂的成本。比如国内信托融资的利率一般超过12%,加上其他手续费,融资成本普遍超过15%。这无疑会给房企带来巨大的偿付压力。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行业资金来源分析,随着银行收缩贷款和销售放缓,房地产业内的贷款和定金及预付款一直在萎缩。另据统计,今年4、5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量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增速分别只有6.35%和9.08%,6月份增速小幅回升,7月增速又转为停滞,8月份销售增速停滞更为明显。

  销售停滞导致房企存货消化周期拉长,存货总额不断攀升。截至6月份末,114家A股房企存货总额高达10273.85亿元,同比增长39.1%,创历史新高。其中剔除预收账款后的真实存货也高达66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9%,为历史点。

  中原证券研报指出,从行业短期偿债压力看,房地产行业短期资金盈亏为327亿元,比年初减少了60%,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

  政策转向概率小

  目前,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已出现明显的滞涨特征,部分城市房价则已松动,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政策转向的可能性极小。据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透露,不久前,北京市有关领导召集部分在京的开发商举行座谈,传达的政策意图便是“限购”等调控措施明年将继续执行。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3-8月,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保持稳定,政策打压后,成交量明显下滑,但房价整体趋势性下跌的局面并没有出现。

  8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即有46个城市出现停涨,比7月份增加了15个。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2009-2010年房价暴涨,本轮调控的政策目标已经不是“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2011年5月,温家宝排名前列次明确提出了调控政策的目标是“降房价”。目前的各种统计数据表明,全国多数城市的房价还未降。在外部环境尚未严重恶化、国内经济增速尚未出现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很小。

更多沧州房地产相关信息 请点击搜狐焦点网沧州站http://cangzhou.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