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五斤橘子救了潘石屹 弃海南奔赴北京求得发展

2011-09-24 09:40:28 来源: 福州晚报

    20世纪90年代初的海南,当很多人都在将一个大坑炒成一座大厦,甚至一个大坑被当作大厦转手十几次也无人知晓它只是一个大坑时,潘石屹竟然锲而不舍地要求去海口市规划局查看房地产项目资料。

  1992年年底的一天,潘石屹在规划局吃了闭门羹。规划局的一位小伙子说:“这是保密文件,你不能查。 ”潘石屹不想空手而回,只能在规划局门口徘徊。这时,一位也来规划局办事的熟人给他支了一招,说:“你啊,得买几斤橘子。”

  潘石屹就买了5斤橘子送到规划局,小伙子见了,就把一摞资料给了他:“查吧。”这一查,让潘石屹吓了一大跳。当时海南省有18000家房地产公司,可是海口当时本地人口不到30万。海口市整个报建面积除以该市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人均面积达到50多平方米,当时北京的人均面积才不过7平方米。

  “我的排名前列感觉就是天要塌下来了!”潘石屹说,“没有任何需求支持的供给,这不就是泡沫吗?”之后,他带着在海南赚得的排名前列个100万元及时撤离,来到北京寻求发展。

    更多沧州房产信息:
  从"地王时代"到"低价时代"地方放量供地求生
  楼市进入"穿着棉衣"困局"棉衣"单薄的会冻死
  “金九银十”不容乐观房价温和下降已成趋势
  40平方米的紧箍咒:能否遏制保障性住房乱象
  开发商坚决降价 多城市房价停涨加剧拐点之争
  昨日沧州楼市动态:
  
9月23日沧州商品房成交量及楼盘动态汇总

  后面的事,我们都知道了那轮地产泡沫,最后留给海南的是600多栋“烂尾楼”、18834公顷闲置土地和800多亿元积压资金,当时仅四大国有银行的坏账就高达300多亿元。只有不到1%的地产公司活了下来。每平方米房价从1993年时近万元,到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房价跌到七八百元,全国到海南炒楼的资金套牢达数千亿元。

  潮水退去,经历过那场暴风雨洗礼的每个人都记住了一个重要名词———宏观调控。连爬上岸的冯仑都感慨:“从海南活下来以后,知道了公司的发展有三样东西不能靠———不能靠爹,不能靠天,不能靠买地。”

更多沧州房地产相关信息 请点击搜狐焦点网沧州站http://cangzhou.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