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学生无奈心声:除了买房 其他理想全死了

2011-07-18 15:52:27 来源: 搜狐焦点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李振称,做家教卖破烂攒钱是希望凑足房款首付。而有同学称其“想钱想疯了”,不应影响别人生活,也有同学认为其自力更生他人无权指责。

  李振被同学称为“财迷哥”。这个称呼,来源于他每天坚持打至少两份工,还回收废品旧货等并堆放在宿舍内,引发室友发帖表示不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振称赚钱是人生的常态,自己攒钱是希望凑足房款首付,连室友的指责都没有时间看。

    更多沧州房产信息:
  沧州再现违规开发楼盘 再次考验政府执法力度
  沧州焦点购房宝典:一套好房子必备的五大标准
  河北沧州黄骅海丰镇为中国金代重要出口口岸
  沧州购房者仍然信心十足,对购房的激情不减
  沧上半年引进省外资金157.6亿 同比增长57.6%
  昨日沧州楼市动态:
  
7月17日沧州商品房成交量及今日楼盘动态汇总

  将买房当成一个夙愿,李振绝不是一个个例。不要说是大学生,就连被人们视为金饭碗的公务员也念念不忘买房。我有一个朋友,两年前考上公务员,在民政局工作,因为买不起房,租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房子住。他说,福利分房政策已经尘封多年,科级以下公务员的收入比较低,怎么买得起房?

  李振他爸终究不是李刚,如果是官二代、富二代,买房的夙愿你就不一定会有。比如“南京最小而且最富的房二代”妞妞。她才两岁,她的爷爷奶奶为这个两岁的小孙女在南京百家湖买下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价值近400万元,并准备在房产证上加上妞妞的名字,作为妞妞将来的嫁妆。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李振卖破烂筹首付款。他说:“我不指望父母,毕竟就那么点钱,拿出来家里就没有了。”

  将买房作为夙愿,怨不得李振。国人的传统观念是安居乐业,评判一个年轻人成功与否的标准,渐渐成了“有房有车”。在高房价时代,房价动辄上万元一平方米,买套房子上百万元已是司空见惯,刚毕业的大学生,哪里拿得出这么大一笔钱?靠四平八稳拿工资,买房那点事,熬到哪天是个头。

  在教育产业化的大潮下,一块板砖砸中三个人,可能倒有两个是研究生。对于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越来越少。

  这让许多年轻人不得不啃老,首付款父母出的现象比比皆是。更有甚者,在上海,祖孙三代齐上阵买房。但哪个子女愿意去做“啃老族”呢,谁不想照顾自己的父母?李振的理想,是想让买房成为自己一个人的负担,而不是一家人的负担。

  感慨李振们没赶上“房价低谷”,当他们毕业时,面对的是房价的居高不下。李振们的行为表明他们不是在坐等降价,而是积极行动,用独立自主的精神去完成购房夙愿,这并不值得嘲笑。

  李振把在大学的全部精力花在买房上,捡破烂、一天打两份工,不知道夜以继日这么干,能不能在4年之内筹集几十万元的首付巨款,恐怕不容易。若定要以买房为理想,他的理想应树立得更早,从中学开始,甚至小学开始,就该赚钱了。

  至少,李振要比大学里那些浑浑噩噩混日子的同学要强得多,他至少有理想有行动,让自己在这个城市有一个可以栖息的家,并为此不懈奋斗。反过来说,悲哀的是,当一个年轻人的理想只是买房时,他会变得单一、现实、世故,缺乏创造力。理想只有买房,别的理想都死了。正如有的媒体所言:“中国的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象力。”

更多沧州房地产相关信息 请点击搜狐焦点网沧州站http://cangzhou.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