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莫被开发商虚增面积蒙骗 教你房屋面积测算公式

2011-07-09 17:36:55 来源: 山西日报

  一篇有关房屋测绘的消息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报道称,根据司法解释,房屋测绘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部分开发商凭此误差虚增房屋面积,赚取不法利润。
  
  那么,测绘市场情况如何?测绘面积究竟该怎么算?测绘费如何收取?如果遇到纠纷,购房者应当如何维权?
  
  分摊系数:楼梯间越大系数也越大
  
  测绘面积是否虚增,究竟房屋面积是多少,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一般而言,楼梯间越大,分摊系数相应会大一些;楼的层数越高,由于增加了电梯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相应的分摊系数也会越大,同时也因结构需要和设计风格的不同存在差异。此外一些无法确认的面积应以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定为准,不应由任何开发单位或个人做出测定。业内人士称,房屋的面积测量需要专业的知识,因此需要专业的机构和人员来操作。  
  而办理了预售证的商品房,网签时的销售面积与最终的实测面积基本吻合,即使有出入也在规定范围之内。

    推荐阅读:
  环京楼市大打"高铁牌" 沧州房地产较为"冷静"
  河北6月房价环比下跌创新高 沧州均价4334.82元
  沧州新华区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60岁可领养老金
  沧州聚焦水利设施建设 "蓄水、引水"多措并举
  沧州两火车站执行安检新规 小刀具不能带上火车   
  昨日楼市报告:
  
7月8日沧州商品房销售20套 均价4275.15元/㎡
  7月8日沧州楼盘动态:贻成御景国际、祥和家园

 

  测绘费:谁委托谁交费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前委托具有房产测绘资格的单位实施测绘,测绘成果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用于房屋权属登记。
  
  按照《房产测绘管理办法》规定,房产测绘所需费用由委托人支付,也就是说,谁委托谁交费。房管局为减少市民办证的费用,规定今年4月6日起,对于已经测绘过的个人住房,申请存量住房转移登记时,不再进行预约测绘,直接到相应的交易窗口办理,且降低了收费标准,测绘费按每套20元收取。个人办理新建商品住房预告登记时,直接出具配图,不再出具测绘成果鉴定。
  
  维权:3%是分水岭
  
  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如果消费者在商品房交易中遇到测绘方面的纠纷,首先将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来处理,如果合同没有约定,则按照《太原市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处理。
  
  通常的情况是: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的,要据实结算价款。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买受人退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买受人提出退房之日起30日内将买受人已付房价款退还买受人,同时支付已付房价款利息。买受人不退房的,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产权归买受人。产权登记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返还买受人,值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双倍返还买受人。
  
  房屋面积测算公式:
  
  一幢5层的住宅楼,无地下室和电梯,阳台全部封闭,每层的建筑面积为443.58㎡,两个单元,一梯两户。假设每套房子的套内建筑面积都是97.20㎡,单个楼梯间面积为21.60㎡,整幢楼房的外墙水平投影面积为11.58×5=57.90㎡。
  
  即:该幢住宅总建筑面积s=443.58×5=2217.90㎡;分摊系数k=(2217.90-97.20×2×2×5)÷(97.20×2×2×5)=0.140895;单套房屋的建筑面积si=97.20+97.20×0.140895=110.89㎡

更多沧州房地产相关信息 请点击搜狐焦点网http://cangzhou.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