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搜狐焦点网 > 沧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货币紧缩引房价猜想:房价下跌50%银行能承受

2011-05-23 09:00:5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房产政策在趋紧,老百姓在盯着变化中的房价。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环比价格涨幅都没有超过1.0%,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市场房价的调控效果初步显现。
  
  某信息集团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涨幅持续回落,1-4月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涨幅为6.6%,环比去年下跌了近1个百分点。
  
  对于目前宏观调控下的房价走势,专家们却看法不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大型开发商储备的资金还是充足的,短时间出现大幅降价不太可能。但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却明确表示,3年之内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会跌50%。
  
  谢国忠: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很高的时候主要的钱是用来做房地产,所以对货币供应量对于控制的时候,房地产一定是受影响很大的,中国房地产的拐点应该是已经到了,我们看到的交易量是非常低的,我觉得这次政府是有决心的,所以那些货币政策不会再放松了,所以这个房地产调整已经开始了。作为中国房地产价格已经超出了100%了,所以要调整50%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个调整的话是有阶段性的,就是三年到四年。
  
  对这样的言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回应称,“在经济处于上升的情况下,没有看到哪个国家的房地产市场是下跌的。我国经济保持9%以上高增长,这种背景下,让房价掉下来,是不现实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则华采访时也表示:从目前的供需上来看,在成交量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下半年将迎来房价调整窗口,但让房价下跌40%至50%是不太可能的。
  
  郭田勇: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来看,未来房价出现一定程度下跌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去年开始,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紧锣密鼓。我们判断,未来房地产有可能进入调整期,但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2010年5月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根据银监会的要求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房地产价格下降30%,开发贷款不良率增加1.2%,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另外,工行、建行对房价下跌可容忍度在35%左右,股份制银行中,民生可容忍度为40%,招行为37%。
 


  延伸阅读:
  沧州市放假不见降势 百姓购房仍感吃力
  石家庄国际机场沧州城市候机楼昨日正式启用
  沧州一小区物业私占公共用地设车位出租遭抵制
  神秘人怒揭沧州经适房黑幕 市民呼吁申购名单晒出来
  沧州中心将形成“一轴两带三区”经济发展核心  
  直击看房团:
  
搜狐焦点网沧州站大型看房团活动圆满落幕
  爬房团现场精彩不断 狮城百姓认同网媒新势力
 
  如果房价下跌达到50%,是否将会刺穿银行贷款的风险承受能力呢?对此,郭田勇认为:银行与房地产业的关联度的确很高,需要密切关注,如果下跌达到50%,风险很大,但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出现。
  
  郭田勇:的确,房地产跟银行之间的利益纠葛非常深。银行普遍的房地产贷款比例大概占资产的30%,如果加上类房地产贷款,关联度是比较高的。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对这方面的风险的跟踪和关注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我们认为,总体来讲,房地产市场下跌,对银行会形成的风险和冲击,不必过于担心和过于紧张。
  
  这与机构对此问题的看法正好相反,机构报告指出,即使房地产市场发生大幅度的调整,中国的银行业面临的危机不会是美国式的爆发式危机。房地产价格调整对银行风险不大。
  
  对此,谢国忠强调,房地产业并非中国经济的命根儿,房地产格局的改革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致命伤,当前中国的工业值、消费和基础设施都在实现增长。所以,房价下跌50%银行仍能度过风险。
  
  谢国忠:千万不要担心房地产调整了,中国经济就崩盘,这个观点是完全不对的。中国三块还是涨的:一是出口价格上升,出口行业暂时还是健康的;一是中国消费在涨;一是中国基础市场在涨。这三块还在涨,中国不会出现硬着陆。千万不要把房地产看成中国的命,这个说法是完全不对的。
  
  更多沧州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cangzhou.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