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
亳州搜狐焦点网 > 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乐视之后孙宏斌又砸102亿 买下天津著名的烂尾楼

2017-05-15 09:14:32 来源: 澎湃新闻

“并购狂人”孙宏斌又出手收购项目了。
5月12日晚间,融创中国(01918.HK)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天津融创作为买方,拟向昆明星耀收购天津星耀80%股权及债权,代价合计人民币约102.54亿元。其中,股权代价约人民币38.77亿元,天津星耀欠付第三方未偿还借款人民币约54.83亿元,及应计未付利息人民币8.95亿元。
收购完成后,融创持有天津星耀80%股权,昆明星耀持有余下的20%股权,天津星耀将成为融创的非全资附属公司。
融创此次收购的是位于天津市津南区的星耀五洲项目,该项目主要用作住宅及商业的开发,总占地面积约26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1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为300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1,其中已售计容面积约为65万平方米,未售计容面积约235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星耀五洲是天津一处著名的烂尾楼项目。
星耀五洲项目属于星耀集团,据其官网资料显示,星耀(国际)集团成立于1993年,董事长名叫颜语,曾是云南的地产首富。
官网资料介绍,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20个下属子公司,共有员工4600余人,总资产近150亿元,年产值40亿元,涉足地产、商业、酒店、教育、医疗、装饰、体育、旅游、物业管理等多行业、多领域的大型、跨国、产业化集团公司。集团立足香港,开发项目遍及国内辽宁沈阳,山东青岛,天津,云南昆明、大理、嵩明,以及缅甸仰光、老挝万象、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国家。
但目前,在星耀集团的网站上已看不到天津星耀五洲项目的影子。
2007年10月19日,云南星耀集团旗下的星耀投资以62.9亿元总价拿下天津津南区八里台镇天嘉湖地块。该地块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该地块成为当年度天津楼市单块成交面积和成交总价的较高价项目。从起拍价13亿起,到最终星耀以62.9亿最终拿下该项目,当时的星耀集团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星耀五洲项目分为欧亚大陆、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五大板块,布局、外形均仿照世界地理版图。最终建起来的只有欧亚和北美。
然而,天津星耀五洲在拿地后的四五年时间里就遭遇了业主维权、项目停工,房源无法交付等事件,甚至一度传出破产传闻。
据新华网在2011年的报道称,当时星耀五洲销售人员回忆说,2009年时项目很好卖,到了2010年,天津出台限购政策,对城六区进行限购。彼时,星耀五洲所在的津南区并不在限购之列。但从2011年3月1日开始,天津对城六区、环城四区分别进行限购。项目就越来越不好卖。
在融创此次的公告中提到,天津星耀的全部股权原由昆明星耀持有,但目前以第三方投资者的名义登记。该第三方投资者为一家信托公司,其连同另外两家信托公司共同成立了天津星耀联合投资集合信托计划,通过提供债务融资方式投资于天津星耀。
上述提到的这家信托公司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是星耀五洲项目所背负的巨额信托贷款的融资方。
2007年12月25日,在星耀集团拍下天嘉湖地块两个月后,中信信托成立了“昆明星耀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天津星耀的天嘉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这个一年期信托计划的募集资金额达30亿元,但是融资成本非常高,年化收益率高达25%。
星耀集团与中信信托在2008年9月提前终止了上述信托计划,并以数额高达68.9亿元的“中信盛景星耀地产基金集合信托计划”(下称“中信盛景计划”)替代,该募集资金额也创下了当时房地产信托之最。实际上,由于天津星耀以天嘉湖地块折价后的32.9亿元资产投入信托基金,享有次优级受益权,“中信盛景计划”的实际募集资金额为36亿元,这也是当时国内较大的房地产信托基金。
融创中国称,此次收购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公司在天津的土地储备和市场份额,并进一步巩固其在天津市场的先进地位及品牌影响。并称,收购事项完成后,将可能考虑与其他潜在业务伙伴合作投资天津星耀。
进入2017年以来,孙宏斌在并购项目上已斥资278.54亿元。除了此次收购天津星耀五洲项目之外,1月9日,融创发布公告宣布以26亿元入股链家,持股比例为6.25%;1月13日,融创宣布将通过旗下公司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代价为60.4亿元。乐视影业15%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0.5亿元。增资以及收购乐视致新33.5%股权,代价为79.5亿元,总代价为150亿元。 乐视网和乐视影业、乐视致新将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