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
亳州搜狐焦点网 > 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一房难求"?记者调查发现"房源多得数不过来"

2017-03-20 09:32:29 来源: 新华社

今年春节前后,在“躲霾”和“候鸟群体”的双重刺激下,沉寂多年的海南房地产 市场迎来了一段上涨行情。各网络平台频频被“海南房子卖断货”“一房难求”“全面涨价”之类的字眼刷屏,在岛内外引起关注。海南楼市的“庐山真面目”到底什么样?

近期,新华社记者沿海南岛环线和中部市县实地调研发现,海南大多数市县楼盘销售平稳,一些楼盘销售业绩则较为平淡。在海口西海岸、澄迈县盈滨半岛等地,很多楼盘并没有出现所谓的“一房难求”“挤破售楼中心”等场面。在盈滨半岛靠近海边的一处楼盘,整个上午,前来咨询看房的购房者寥寥无几,售楼中心工作人员也在12点左右就锁门离开。

而在位于儋州市白马井镇的一超大型楼盘项目销售中心,与销售中心循环播放的宣传片里的热闹场面相比,前来咨询购房的人数也明显减少。据该楼盘售楼中心一名销售人员介绍,现在房子卖得很快,但待售的也不少,按照项目规划,已经在售的对于整个项目而言只是开始,所以并不存在“一房难求”的情况。

“我们的房源多得数不过来,现在签约的已有四万多、将近五万套了,”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才开盘了两期,估计要开八期或更多,所以四万套只是开始。”

更夸张的是,部分市县的楼盘销售中心或房产服务中心可谓门可罗雀。记者近日在三亚市房地产 服务中心一楼房地产展销大厅看到,展厅里人烟稀少,销售人员有的在玩游戏,有的在看网剧,还有一些人围着桌子打起了扑克。

三亚作为度假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房地产市场一度被外界当成海南楼市的风向标 。长期“蹲点”三亚楼市的房地产业内人士闫占伟指出,三亚房子绝大多数卖给了外地人,目前20000元出头的均价对北上广等地而言仍然是价格洼地。去年年底以来,虽然三亚购房者数量有所增加,但市场依然趋于平稳。

“客户量有暴涨的话也只是某一天,例如只开一栋楼盘,一栋楼300户去了1000个客户就显得很热闹,但其实其他售楼处有300套房却只去了100个客户,所以只是某一个项目把这个点挑起来了,看着很热闹很疯狂一样。”闫占伟说。

关于网上流传的海南房价将持续上涨、一房难求等鼓吹楼市暴涨的消息,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不认同。

据海南省澄迈县一楼盘销售经理孙晓旭介绍,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他们通过每周一次小开盘、每月一次大开盘的方式推动整个项目的销售,目前该项目洋房均价在10000元到11000元左右,别墅价格在15000元到18000元左右,均价较之前有小幅度上浮,但绝不是暴涨。

近几年来,由于此前房价上涨“透支”,市场期望值大打折扣,海南房价一度陷入“滞涨”阶段,在热门城市三亚也不例外。虽然2016年海南房地产市场呈上浮态势,但当内地多个一二线城市甚至部分三线城市开始轮动上涨时,海南市场并没随着暴涨,这也给去年年底以来的价格上涨留下了“缺口”。

“三亚楼盘均价从之前的29000元降到2013年的22000元左右,基本上以2000元一平方米递减,一直降到2015年的16000元左右,基本上已经到底了。”闫占伟说,“现在三亚很多标杆性项目卖了几年卖得不好,到市场好了稍微往上拉一点价也是可以理解的。”

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指出,虽然海南房地产市场面临了一轮炒作的态势,但受库存规模的制约,很难出现房价暴涨或大涨。尤其对海南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很多投资客的房屋持有规模较大,所以二手房也会制约一手房的价格上涨。当前,海南房地产的重点在于去库存,但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典型楼盘和区域需要防范炒作和投机。

“海南楼市存在结构不均衡的问题,比如部分板块和楼盘市场交易炒作现象比较明显,在一些区域一手房和二手房的空置率还比较高,所以并不存在‘一房难求’的现象。”严跃进说,“那么对于部分所谓‘一房难求’的楼盘需要进行相应的价格和销售政策的管控。”

据了解,近期海南相关监管部门已公开通报20家违法违规的房地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还将重点针对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不明码标价、违规销售、一房多卖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海南部分市县也发布了有关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