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
亳州搜狐焦点网 > 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两会】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

2017-03-08 09:29: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日,河北团开放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焦点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在全国两会上,京津冀依然是最热的话题。

昨日,河北和天津代表团开放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和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不约而同提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当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士祥也对京津冀发展提出建议,即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推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搬迁,特别是承接工作。

李士祥:建议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

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副主席李士祥昨天上午在参加北京团全团会议时表示,建议财税部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京津冀三地共同研究制定区域间生态补偿机制,共建产业园区利益分享机制,建议牵头设置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推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搬迁,特别是承接工作。

针对2017年推进财政改革的发展,李士祥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中包括研究区域性财税政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他表示,近年来财政部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财税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议财税部门在制定全国统一的财税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有较强针对性的区域性财税政策,构筑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财税政策框架体系,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局。比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与京津冀三地共同研究制定区域间生态补偿机制,共建产业园区利益分享机制等。

他还建议加快实施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目前在工作中确实存在政府职能定位不清,财政包揽过多,职责交叉重叠等问题。”李士祥表示,由于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工作具有很强的综合性、系统性,需要自上而下地推进这项改革,从而有利于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建议财政部门和国家有关部门,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制定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目录清单,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奠定基础。

李士祥表示,营改增全面推开后,财政部门调整了中央和地方增值税划分的比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地方税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地方政府财源结构、税源结构一直处于变革中,财源不是很稳定,因此建议财政部门全面分析评估目前中央与地方两级收入、财力水平,研究完善地方税收体系建设,支持地方收入、财力规模的稳定可持续增长,并与地方事权相匹配,这也有利于地方编制科学的预算,依法执行预算。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李鸿忠:用改革开放打破行政藩篱

3月7日是天津团开放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他认为天津能够参与到高级战略中,很荣幸、很幸运。

李鸿忠介绍说,尽管天津去年遭遇了一些特殊情况,但仍然取得了区域生产总值9%的增长,经济总量接近18000亿,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9%。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从账面上的数据来看,天津经济发展的确非常亮眼。李鸿忠把这个成绩归功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他认为推进京津冀重大发展战略3年来,是天津发展较好的时期,“应当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天津推进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2016年天津引进京冀投资项目2701个,投资额1994.09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4%。同时,天津企业到河北投资金额达400多亿。天津口岸进出口总额中,来自京冀的货物比重达到32.5%。

7日的全体会上,李鸿忠提到了天津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他表示,2016年,天津已经根据给天津“一基地三区”的角色定位,出台了相应的规划和意见,分别针对“一基地三区”,进行针对性很强的工作部署。李鸿忠还不忘调侃了自己一把:“具体的代表们都详细介绍过了,他们是行家我是业余的,就不多说了。”

可在他心中,排名三区中最末位的“改革开放先行区”,地位不一般,“我想特别强调一下第三个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问题。”李鸿忠认为,要想实现打破一亩三分地、实现协同发展,关键就是要改革。“虽然位置放在了后面,但我们认为要用改革开放先行区来统筹‘一基地三区’的全面建设。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占决定性作用的理念,打破一省两市的行政藩篱。”

文/本报记者 李岩

赵克志:最应该做好的是开发利用北京资源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给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3月7日,在河北团开放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说。当日,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承德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富民等也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看法。

最应该开发利用好北京资源

赵克志表示,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石家庄等地到天津、北京都可以坐高铁”。

同时,重大生态工程加快落地,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绩,产业转移有序推进,“去年河北从京津引进的项目有4100多个,引进资金近4000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给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赵克志说,河北较大的优势是毗邻北京和天津,在京津冀大背景下,最应该做好的是开发利用北京资源。

在谈到京津冀一体化的下一步发展规划时,赵克志说,在对接和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抓好政治生态环境、自然生态环境的治理,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更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2017年是供给侧改革大力推进的深化之年,赵克志表示,河北将深入推进去产能,坚定不移地清除僵尸企业,并且将坚持下大力气压减钢铁、煤炭、水利等过剩产能。

把公交一卡通延伸到铁路航空

张富民说,近年来,河北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支撑起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京港澳、京昆等“断头路”陆续打通,连接三地的普通干线县乡通道同样打通。

同时,支撑起了与京津的城际公交,河北643条公交线路和1.2万部公交车与京津实现一卡通。他介绍,轨道上的京津冀也在提速。张唐、津保等高速铁路逐步建成,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半小时通勤圈已初步形成。京津冀建设高级机场群和河北省实现“市市有机场”的目标也不再遥远。

他建议,借助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打通与京津之间的“断头路”,升级“瓶颈路”,建设机场群,市市通高铁。把公交一卡通延伸到铁路航空等其他运输领域,推进跨运输方式客运联程系统建设,真正实现“公交卡在手,京津冀任走”的成效。

打破区划建设生态环境支撑区

“河北省应该顺应自然、加大科研力度,保障首都的生态安全和水资源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祁万利表示。

祁万利认为,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就必须重视和确立河北尤其是冀西北的生态地位,建设一个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的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并争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

他认为,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战略机遇,确立河北以及冀西北相对首都的生态地位,实现生态和小康同步实现,“尤其是张家口要找准筹办冬奥会和本地发展这一契合点,绿色办奥,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路,以此争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圆满实现绿色办奥”。

石家庄要不折不扣协同治霾

“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大气质量向好的趋势还不明显,去年大气污染指数不降反升,在全国重点城市监测中的排名由2015年的倒数第8,上升到倒数第2。今年前两个月,PM2.5的浓度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4.4%。”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说。

在谈到下一步的规划时,邢国辉表示,要协同治霾,做好协同,不折不扣落实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的各项防治措施。

邢国辉称,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要对不落实环保措施的企业和个人实行黑名单制度,打好蓝天保卫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