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
亳州搜狐焦点网 > 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万科香河拿地被打背后:香河地价很便宜

2016-07-11 08:2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7月10日,公众号“楼宇周刊”曝出消息称,7月8日下午,香河出让一块土地,五矿及万科联合体准备参与竞拍,谁知在香河县被一伙人半路拦截,车被毁了,人也被打了。最终,当天土地拍卖延期举行。

网络舆论观点认为,万科与五矿联合体在此次土拍中,成为当地房企拿地较大阻碍,该企业不希望万科联合体出现在土拍现场,即出此野蛮行径。

北京万科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确认了员工被打的事实,并表示“已经报案”。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未联系到当地公安机关确认此事。关于万科员工被打事件的真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14宗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不到1%

京津冀一体化的利好,让香河楼市迅速热了起来。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上半年签约数据看,香河热点项目成交均价都在每平米8000~10000元之间,而在2015年上半年,这些项目均在每平米5000元上下,1年时间翻倍,使得大部分项目的利润惊人。

土地作为房地产市场的生产资料,地价直接决定了房企利润。

上述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成交的14宗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不到1%,大部分都底价成交,平均楼面价每平米1000元上下。这在一二线城市来说,是不可能出现的,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外来房企积极进入这片热土。

房价高地价低,外来房企去拿地势必引起当地地价的攀升,故被围殴。这个逻辑说起来也在情理之中。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万科员工因拍地被打的可能性存在,但并不特别。

打个比方,如果楼面地价达到3000元每平米(也就是目前楼面价的三倍),那么地价也就占比房价的30%,房企依然有利润可赚。

万科早年香河陷“退地风波”

其实万科与香河土地市场的渊源由来已久,2011年5月香河退地风波对万科不是没有影响。

2011年5月底,香河当地政府涉嫌非法征地,使得万科不得不中止正在开发的欢乐城项目。当时有媒体报道称,万科在香河欢乐城投入近7亿元,最后回款6亿元有余,虽未对当年万科业绩造成太大影响,但中途遭遇退地大挫了万科进军香河的士气。

2012年5月底,万科与五矿建设再度联手,以约1.56 亿元摘得香河县3宗住宅建设用地,土地面积约13 万平方米,可建楼面面积约22.1 万平方米,折合楼面地价706元/平方米。

除五矿、万科外,另两家知名开发商富力、万通也于当时在香河新增土地储备。富力以约1.76亿元的价格拿下3宗地,总面积约15.7万平方米;万通拿下两宗住宅用地,合计面积2万平方米,土地价格2045万元。

也就是说,万科、富力、万通等之前就进驻过香河,并且拿地价格也不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