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从1所芳武到7所“芳武” 融创公益的温情与坚持

2017-06-13 14:34: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6月12日,贵州以一场大雨送别了融创中国2017 “我心公益 英苗助学”的部分志愿者,但这场关于爱的公益行动却并未止步。6月13日,在短暂的休整之后,融创的这批志愿者,将继续奔赴贵州剑河县的和平小学、培荣小学、下革东小学。

2015年,融创首次开展“我心公益——英苗助学”计划,至今,融创的帮扶对象从一所贵州省剑河县南加镇的芳武小学,拓展到今年的甘肃、贵州两个省共七个小学,从32个深山里的苗寨娃娃拓展到437个贫困学生,从8名义工发展到22534名爱心业主的加入,融创的想法纯朴又简单,就是希望这小小的公益星火能点亮更多孩子的心灵。

“英苗书屋”故事多

6月7日,志愿者抵达剑河县城,剑河县团委的工作人员杨绍娟已经在此等候;6月8日,她带着志愿者们穿过山林,抄小路抵达芳武村。这次进山的志愿者,有不少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来到芳武,芳武的孩子已经成了他们心中的一份牵挂。

6月9日,芳武小学的升旗仪式开始,以旗杆为界,这一头,是山里小小的孩子,那一头,是融创中国的志愿者。孩子们说,这是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时刻,可以和来自“远方”的大朋友一起进行这个庄严仪式,很幸福。

对于志愿者来说,这次进山的头等大事就是为孩子们更新“英苗书屋”的书籍,因为除了王文艾老师,“英苗书屋”就是这些孩子拓宽视野的“大世界”了。

志愿者刚刚开始更新书本,小朋友就迫不及待地在一旁津津有味地看起来了,瞧,格林童话对所有小朋友的吸引力都是一样的。

装扮一新的“英苗书屋”读书气氛很浓,这些孩子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平时,和爸爸妈妈见面机会都不多,更别说一起阅读了,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的瞬间让人备感温馨。

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整洁的学习环境,志愿者把“英苗书屋”来了个大扫除。他们刚拿起清洁工具,懂事的孩子们就跟了上来,格外卖力地一同清扫。“阿姨,我和你一起擦玻璃好不好”,王胜拿着抹布有点怯怯地跟融创华北区域的业主詹红梅一起擦。这群孩子们对志愿者说,老师教育他们要感恩、要勤劳、要互相帮忙。

下午两点是约定好的上课时间,小朋友们都些激动,上课前就围在了志愿者身边,观摩志愿者们带来的新教具——各种绘画工具、地球仪、以及四个自带100首融创爱心业主为他们朗读的爱心诗歌的播放器。

志愿者早就分工有序:冉维带领的学前班组定制了童趣盎然的“小猪猪”主题,教给孩子们绘画、诗歌以及舞蹈、粘土创作;

董然负责教一年级自然课,带着她提前准备的地球仪,给孩子们讲述了地球妈妈的故事;

邹晓宇负责教二年级孩子们读诗《一株紫丁香》,曾锐和杨光华还给孩子们讲解了百读不腻的经典童话《小王子》。

大山的纯净和融创的温情

6月10日,志愿者们送给了王文艾老师一个特殊的礼物——前一天,细心的志愿者发现,王老师家的木屋经过20多年风风雨雨,二楼屋顶很多瓦片都已损坏。

芳武的夏天阴雨连绵,王老师的木屋里也经常小雨不断。“有时晚上睡觉时不知道外面下雨,迷迷糊糊摸到旁边孩子,怎么湿了?一看上面雨水已经漏了下来,才赶快铺一些塑料布。”

王老师不是芳武人,但是却在芳武小学坚守了20多年,看到王老师的居住条件,融创志愿者和村委会立刻决定,为王老师修缮一下老屋。掀掉破瓦片,搭上新的骨架木条,盖上新瓦。微风不燥,七个村民,两个英苗义工, 经过一整天不间断的忙碌,木屋修好了。王老师和他的老父亲、妻子和两个孩子,终于不用担心睡觉的时候被漏下的雨水打湿了。

同一天,志愿者和芳武的孩子齐聚操场,开始绘制英苗巨幅纪念画。10米长的画卷中,签满了志愿者的名字,还有他们对孩子们的祝福。这一画卷,即将走遍万水千山,影响更多的人们——它不仅会在今年融创“果壳计划”的启动仪式上面亮相,还会在融创的排名前列个项目天津时代奥城展出和保存。

“虽然这里山穷、路窄、物资穷,但这里有美景、纯真的娃、美丽的心灵、热情的乡亲,远比城市里多了很多人情味。”来自杭州的融创业主马洪前在离开芳武的最后一天感慨道。

走进深山的芳武,短短六天的旅程,将近一半的路程都在盘旋的山路上,到了学校也只能住帐篷,条件很艰苦。但融创的业主志愿者却觉得这是梦一般美好的日子和淳朴的乡亲以及无邪的孩子们在一起,实在是太快乐了。

即将告别的这一夜,有笑,有泪,有感动,有祝福。志愿者用力歌唱,尽情舞蹈,围着那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和芳武村民以及孩子欢度大山之夜。直至夜深,他们也依依不舍,因为他们知道,明天,志愿者即将踏上返程的山路。这场公益之旅,即将告一段落。

但这并不是结束。6月12日,从剑河县前往贵阳机场的大巴上,窗外是延绵的翠绿山脉,窗内是延绵温暖的爱意。来自融创北京、华北、上海、西南、东南、华中、广深七大区域的志愿者,尽管已经从芳武村走出,但依旧心挂着深山里的孩子们:怎样让深山里的留守儿童继续拥有快乐的童年,如何让小朋友在阅读中收获更多力量,又能做些什么帮助那些眼中有光的山里娃娃依靠教育的力量真正走出大山……

融创无锡业主邓华,与芳武村困境儿童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随时关注他的成长和发展;

在重庆管理着一家公益组织的融创重庆业主冉维,在筹划进一步深入参与融创的“我心公益 英苗助学”计划,为融创的公益行动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也愿意尽力贡献出她所能调动的社会资源;七大区域的业主志愿者,也都在分别之时,相约明年再聚芳武。

“要么不开始,要么一辈子”。这句朴实的话,王文艾老师身体力行坚持了20年,深深打动了融创的志愿者,芳武一行之后,志愿者已将这句话视为自己做公益的座右铭。

“持续性才是公益应该有的样子。” 2017年,融创“我心公益 英苗助学”就是这样的一次公益实践,并坚信,小小的爱也是力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